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当休矣

2021

/ 11/3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柏园园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登评论员文章《警惕“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一文,指出“无头脑的、迷失方向的、事务主义的官僚主义”就是“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虽然它同一般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相比,不属于腹心之患,但却很难根除,极易复发,久而久之会消磨人的意志、降低工作效率,导致动机和效果产生分离,陷入南辕北辙、越忙越乱的困难境地,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损失。对出现的这种问题,理性思考和辨证施治很有必要也很迫切,笔者认为,这种“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当休矣!

  要破除繁文缛节“紧箍咒”。“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繁文缛节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限制党员领导干部大有可为的“紧箍咒”。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对于那些事关全局、事关作风和形象的问题,可以既讲宏观,又讲微观,亲力亲为,以身作则。相反,对于一些应酬性、事务性的繁文缛节,则能少则少,能简则简,不必要事必躬亲,有会必到,更不能越俎代庖,大包大揽。这样,才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多谋打赢之策,多解官兵之忧。只有心中有数不掺私,才能行之有度不逾矩。

  要抓住统筹兼顾“牛鼻子”。工作中,我们提倡既要埋头赶路,也要抬头看路,否则,就可能看不清方向、分不清主次。新时代新阶段,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无功便是过”的理念,要坚持统筹兼顾,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解决问题,忙要忙到点子上,心思用在干成事上,精力放在落实上,只争朝夕抓机遇,殚精竭虑谋发展,心无旁骛干事业,防止花拳绣腿、粗枝大叶。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分清轻重缓急,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明确主攻方向,才能跳出事务主义的窠臼,避免蛮干、瞎干。

  要树好考核体系“风向标”。落实的“实”是实现的“实”,是结出果实的“实”,抓工作就是要“哪壶不开提哪壶”,直面问题不回避,更要确保“提了哪壶开哪壶”,凭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成败。要进一步完善政绩考核体系,衡量一个人的能力主要是看结果,不能只看干部有多忙,还要看问题解决了多少、群众的感受如何,再吃苦,再勤奋,创造不了价值,最后也只能是感动了自己,效果等同于零。此外,衡量工作还要摈弃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做法,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来评价干部,这样才能传递正确的价值导向。

  “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干工作就要忙而不盲、忙而有效,就要做到政治上清醒、思路上清晰,做事有的放矢,不虚妄、不造作,才能破除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带来的种种弊端,书写组织认可、人民满意的工作答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