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水至清则无鱼?非也!

2021

/ 12/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辛董超

  “水至清则无鱼”出自《大戴礼记·子张问入官篇》,意思是水太清澈了,鱼就无法生存,后延伸为对人或物不可要求太高,寓意待人宽容。

  然而,这句话却被不少落马官员在忏悔书中多次引用,比如,原四川省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陶宏伟在忏悔书中写道:“时间久了,我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水至清则无鱼’,别人真心感谢和尊重我,我不能太不近人情。”,再比如,河南省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薛新生在忏悔书中写道:“认为水至清则无鱼,人至清则无朋,在这样的情况下不能自恃清高。”在他们的口中“水至清则无鱼”反而成了他们走向贪腐的托词。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如果事事求全责备,处处吹毛求疵,难免影响团结氛围。对同事多一份宽容,既是个人修养的体现,也是营造和谐工作环境的需要。但是,宽容不等于违法乱纪,随性不等于肆意妄为。古人云:“近水楼台先得月”,为官者手握公权力,面对“围猎”的风险也多,如果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行为失范不过是时间问题。将自己的贪腐推卸于“水至清则无鱼”,无非是为自己的堕落找一个看似心安理得、实则掩耳盗铃的借口,可笑、可悲,当警、当省!

  水至清则无鱼?非也!水至清,才能涵养出真正健康的鱼群,一池污水,只能是浑水摸鱼者的乐园。每个人都是单位环境中的重要因子,我们的一言一行也在不知不觉当中影响着其他人。要知道“政治生态有时候像自然生态一样,一旦破坏它的恢复是非常慢的”。没有良好的政治生态,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不良风气就可能出现代际遗传,这样的政治生态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使得一些人逐步放宽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进而将不正常的潜规则当成显规则。身在其中的党员干部“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最终贻误发展大局,败坏干事风气。

  “德不孤,必有邻”。想想,古往今来,从坚守“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杨震,感叹“一衣虽微,不可不慎,此污行辱身之渐也”的王溥,再到起草《干部十不准》的焦裕禄,为了退还一盒海产品追到电梯口、严词拒绝从小玩伴私下请托的廖俊波,他们哪个不是追求“至清”的代表,他们用自己的“至清”换来风清气正的一方政治生态、换来一域百姓的安居乐业,何乐而不为。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廉洁奉公者的身边从来不缺少挚友、诤友,唯独没有酒肉朋友。他们自带“朋友圈”“工作圈”的清洁功能,让江湖义气和乌烟瘴气无机可乘。

  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眼睛里容不得沙子”,率先垂范,让自己与同事之间相互咬耳朵、扯袖子成为常态、成为习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参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让民主(组织)生活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红脸出汗、治病救人的作用。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不包庇、不纵容,尤其是警惕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弄虚造假、虚报浮夸等不良行为,坚决抵制,严防“灯下黑”。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人人“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的良性循环,继而维护一方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