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靶向施策,破解换届后“本领恐慌”

2021

/ 1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殷方方

  “我原来在镇上干的是党务工作,对于纪检监察工作,经验不足,知识储备远远不够,工作中短板严重……”一名新任的乡镇纪委书记如是说。换届后,纪检监察系统新鲜血液的不断注入以及乡镇纪委换届后人员调整,很多纪检监察干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本领恐慌”,唯有靶向施策,才能破解。

  以学习为引领,消除思想上的焦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宣讲、讨论交流、组织生活会、党性教育、业务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系统学习《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纪法贯通,培养和增强法治思维意识,习惯于按法治方式办事,解决思想的局限性。此外,初任的纪检监察干部还要向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同志学习,从他们那取得真经,通过“老带新”方式,形成“传帮带”,强化互帮互促,缩短适应时间,把培训与实践结合起来,确保纪检监督力量“不断档”。

  以答疑为手段,补齐能力上短板。纪检监察的初任人员,有很多的疑难困惑,为了能让他们用最快的速度进入角色,熟悉业务,县纪委要专门通过一系列“答疑”手段,为他们解惑。实行“工作区包联乡镇”制度,把全县划分几个工作区,由纪委监委的老同志、专业人士对新任人员进行手把手、面对面的答疑,随时随地的帮助解决遇到的具体问题,在实践中迅速成长;印制“答疑口袋书”,排查梳理新任人员面临的疑惑、碰到的难题,广泛收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平时实战中积累的经验进行归类,对问题进行汇总解答,随时学习。定期开展“答疑课堂”,邀请专家进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进行课堂答疑,并用案例进行现场互动交流,补齐能力上短板。

  以“比武”为抓手,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为真正的提升纪检监察的业务能力,要采取集中培训、轮训、跟班学习等方式,探索通过微信公众号每日测试、每月开展党纪法规专题知识测试,以及实战实训等形式开展“大比武”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动,“晒”出自己的学习成果,“晾”出自己的不足,真正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充分调动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破解新任人员的“本领恐慌”,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业务水平。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本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新的一员,唯有时时保持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勤学善思,加压奋进,变“本领恐慌”为善作善成,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履行好党纪法规赋予的神圣职责。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