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莫让“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成为基层 减负路上的绊脚石

2021

/ 1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东生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手机功能不断丰富,各类新平台应用而生,政务工作也驶上了信息化快车道,这也给“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创造了滋生的土壤。比如,某些部门不管有用无用都要开发一个APP,但由于管理不善、用途不大,最后又沦为了“僵尸”软件;再比如某些部门开发APP初衷是好的,但最后变为强制软件推广、滥用积分排名、以推广量定考核等等,让基层本就繁杂的工作不堪重负、不厌其烦。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方式比较普遍,存在很多问题,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事实上,“痕迹管理”本是管理基层工作的一种有效方法,通过保留下来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能够有效还原责任人对工作的落实情况。但在目前基层工作中,各种工作群需时时打卡、各类APP需时时签到等等,“指尖负担”已成为广大基层干部的“痛点”“累点”。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各部门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展了各类专项整治,效果显著,不少基层干部手机“轻便”了许多。但仍有部分地方和部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以“形式主义”做法落实“形式主义”问题,因此,必须切实摈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才能真正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发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是新花样,也是老问题,究其根源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忙得不亦乐乎,其实不着一力,搞得热热闹闹,其实空无一物,吹得天花乱坠,其实空中楼阁,正所谓:形式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当务之急是要将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纳入为基层减负的常态化内容,不断巩固成效,莫让“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成为基层减负的绊脚石。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部分“变味的指尖政务”就对所有“新的指尖政务”全盘否定,“触屏时代”指尖上的工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在实际工作中,许多政务APP、政务微博、政务公众号,已成为方便群众办事的“好帮手”,成为打造智慧城市、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好依托”,这些“新的指尖政务”为基层干部减了负、让办事群众少跑了腿,对此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坚决执行。我们所反对的是“变味的指尖政务”,主要表现为有条件没条件、有理由没理由、有用没用的“指尖政务”让基层推广落实,层层加压、层层摊大,最终使基层人员不堪重负,使政策落实失效变味。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时出现,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过去破除形式主义靠严格正风肃纪、精简“文山会海”、整治“通知落实”,如今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同样需要用好这些抓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要“四风”问题出现新变种,不论何种形态、何种载体,都应当正风不止、执纪不休。针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我们要抓当前重长远、刹歪风扬正气、以改革除顽疾,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不让“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成为基层减负路的绊脚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