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脱下违规吃喝的“新马甲”

2021

/ 1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亓雨婷

  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多年,仍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收敛、不收手,面对诱惑,穿上“新马甲”,心甘情愿被“围猎”。违规吃喝作为“四风”问题中的常见病,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变异性,难以根治,极易反复。面对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一些管不住“嘴”的人,开始动起了歪脑筋,为领导出起了“馊主意”。

  手段隐蔽“吃公函”、场所隐蔽“一桌餐”、资金隐蔽“吃老板”……党纪国法重于泰山,部分党员干部仍然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把为人民服务的干劲,一股脑放在了怎么“吃”上,改头换面、移花接木、花样百出,满足一时的“口舌之快”。

  “无函不接待”“无函不报销”本是公务接待中的“硬规矩”,但却变成了违规吃喝的“隐形衣”。一些单位在就餐人员都不知情的情况下,违规开出“假公函”,将每张公务接待函都顶格报销,借机掩盖违规吃喝费用。或是单位之间“互换公函”,相互交换空白接待函,需要的时候可以自由填写。本是为了规范公务接待设立的公函制度,却变成了让“违规”变“合规”的包装工具。2020年4月,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林业局通过空白接待函打“掩护”,大搞违规接待。2020年共虚列公务接待73次,冲抵违规接待费用7.25万元。2021年5月,该局办公室主任罗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分管副局长黄某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单位主要负责人被约谈。

  违规吃喝成为顽疾,一方面原因在“人”。部分党员干部侥幸心理作祟,纪律意识淡薄,认为吃点喝点不是大问题,不必上纲上线。把群众放在嘴上,冠冕堂皇;把“吃喝”放在心上,挖空心思。认为酒局比工作重要,结交团团伙伙比深入群众重要,观念过时扭曲,甘当“局”中人。另一方面,监督手段更新速度赶不上违规违纪花样翻新的速度。公款吃喝方式隐秘、场所隐蔽,监督“地上”时,违规阵地已经转移到了“地下”;检查档案账本时,违规痕迹可能还停留在网络“云端”。监督“慢半拍”,就会让心存侥幸的领导干部“松根弦”。

  违规吃喝无小事,丢失民心是大事。广大党员干部要持之以恒加强自我监督,多花些心思解决群众的困难,别浪费精力“偷吃”人民的财产。违规吃喝花样再多,只要盯紧关键环节,也不难发现“蛛丝马迹”。关键是监督既要提质又要提速,关口前移,及时采取措施。广泛发动身边的“朝阳群众”,织密监督网络,对于收到的举报信息,纪检部门要及时调查,及时采取措施。用好各类网络平台和“大数据”,刷新监督手段,让机关算尽的违规者心存忌惮。

  违规吃喝并不“香”,自毁前途不值当。党员干部要提高警惕,不嘴软、不手短。纪检部门要擦亮双眼,遇到穿上“新马甲”的违规吃喝行为,也能照样认得他!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