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保护干部不应“遮丑护短”

2021

/ 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丛海燕

  工作实践中,经常会发现或遇到某些领导干部以“保护干部”的名义为下属或他人的违纪违法行为“遮丑护短”,试图将没有“暴露”的问题遮盖住,对已被发现的问题百般辩解不承认是问题,为已被发现问题的干部讲情面、求宽恕,甚至托人情、搞关系找“大领导”出面试图将有可能受到处理的干部“保”下来或轻处理。这看似是在保护干部,实际上是在包庇纵容,甚至徇私枉法。

  细思某些领导干部热衷“遮丑护短”来“保护”干部的原因,无外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本位主义”作怪。认为下属出了问题,家丑外扬了,自己面子上挂不住,也会影响对自己的部门以及自己领导能力、工作水平的评价,进而影响到自己的“前程”。二是“圈子文化”作祟。通过为他人的问题“遮丑护短”来卖人情,换取他人对自己“忠诚”“卖命”,以此种“江湖习气”式的做法建立或巩固自己的“圈子”。三是“惜才爱才”的错误理解。认为出问题的人是有成长潜力的干部,培养干部不容易,担心其问题“暴露”了或受处理了会影响其以后的成长进步,想方设法救他一“命”。四是“好人主义”的错误思想。不愿正视问题,不敢动真碰硬,怕得罪人,试图营造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和谐”氛围。五是“自身不硬”的惶恐不安。自己本身存在问题且心知肚明,甚至与行为人或相关问题有勾连,害怕自己被扯出来而极力遮掩、“力保”。

  寻其根本,是某些领导干部的“是非观”出了问题。“有事”的某些干部是否有问题,问题是大还是小,自有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实调查和党纪国法的评判,某些领导干部却有意无意的试图以自己的主观臆断来代替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执纪执法,代替纪法的尺子,实际上是在思想深处没有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本质上是在是非观念上出了问题,对被“保护”干部的健康成长也是极其不利的。

  是非观,是一个人对待原则问题的观点和态度。是非问题本质上是原则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必须树牢正确的是非观,做到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始终保持鲜明的是非观念和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领导干部的是非观,既深刻反映其道德取向,更真实反映其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事业观、义利观。某些领导干部遇到问题时不讲原则讲“感情”,不重是非重“自保”,为个别干部“遮丑护短”,根子上是是非观的主观世界改造不彻底,政治本色没有擦亮。

  在保护干部问题上,党中央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明确了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鲜明导向,就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四种形态”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干部接受监督、严格自律的“四道防线”,贯通规纪法,兼具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功能,明示了如何正确保护干部、干部该如何健康成长,为广大领导干部克己自省、正确认识是与非问题提供了标尺遵循。广大干部需要做的应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全党继续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责任编辑:牛乐耕

初审编辑: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