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严实年终考核防范形式主义

2022

/ 0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赵云昌

  岁尾年初,各类年终考核检查正在进行。严实的年终考核检查既是检验评价工作成效、责任落实情况重要手段,也是总结经验、查找差距,补强短板、提升工作重要举措。

  年终考核贵在严实。因为只有掌握实情、发现真相,才能客观评价工作、查摆问题,有的放矢推动问题整改、促进工作发展。但从以往来看,个别地方还存有考核检查方式局限在看材料听汇报“骑马观花”走过场,考核结果你好我好大家好搞平衡,掩盖问题拔高成绩“考场”变“秀场”等不严不实形式主义问题。

  如此种种,与年终考核初衷背道而驰,核不出实绩看不到真相,查不出问题找不到差距,既不利于评价检查,也不利于问题整改,须采取措施,防范考核中的形式主义,更好地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做好工作的思想基础,是推动工作发展的基本工作方法。要把这一思想、方法贯穿到全过程,通过合理调整考核检查标准,比如根据今年疫情防控、自然天气状况等,适当调整年初制定的考核办法检查标准,减少脱离当地社会经济条件、背离事物发展规律的不切实际的标准目标,提高考核检查的科学性、合理性,确保考核检查结果更客观、更精准,通过改进考核检查方法,以走近现场实地查看、召开座谈听取意见等方式,多角度、多方位,提高发现问题的深度广度,确保问题找得深找得透。

  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目的。“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工作干了没干,干的好不好,怎么样改进工作,群众最有切身体会、最有发言权,只有紧紧依靠群众才能听到真话查到实情。要自我抵制高高在上,坐在会议室多站在群众身边少、自我表扬多听群众声音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迈开腿、弯下身、静下心,走近基层走进群众,虚心听取群众对工作评价和意见建议,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掌握真实情况。

  坚持以考促改。考核检查不是目的,用好考核结果,评出优劣,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特别是以考促改,围绕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实效性强的改进措施,推动工作发展提升,才是开展考核检查的原本初衷和最终目的。要坚持以考促改,在精准、全面查摆问题的基础上,以建立问题清单、深挖问题根源、跟踪督促整改、“一对一”销号等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并通过严查整改力度不够、措施不力、效果不好问题,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实现问题整改见底清零、扎实有效,推动工作发展提升。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做实年终考核检查,回归初衷,正本清源,才能更好地消除考核检查中不严不实问题,倡树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务实作风,推动基层攻坚克难、过沟迈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书写新的精彩。

责任编辑:牛乐耕

初审编辑: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