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弘扬主旋律 奏响网络文明最强音

2022

/ 0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牛立勇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这给新时期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和网络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必须紧紧抓住“十四五”这个关键时期,深入研究和把握工作规律,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定方向,使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树立道德建设“风向标”。政治方向是党执政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11亿。面对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互联网内容建设,突出立德树人、价值引领,才能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把握网络宣传实效度,依托重点理论网站、公众账号、客户端,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文化和主流价值占领网络阵地,让主旋律唱主角,构建清朗文明、见贤思齐的网络生态。要适应网络文化传播规律,推动网络媒体发挥平台、资源、渠道优势,围绕抗疫防疫、乡村振兴、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用活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行业先锋等典型案例,推出一批接地气、聚人气、有情感、有温度的正能量作品和影响力品牌。要立足网络文化公共服务属性,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开放、公益、健康的文化服务体系的需要,扩大有效供给,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在“以人为本”中服务基层,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锻造举旗铸魂“领头军”。进入5G时代,互联网新技术的创新运用、主流媒体移动端的建设推广、优质网络文化产品的补充供给,无一不需要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必须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在网络思想宣传战线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专业化队伍。通过培养网络监管、舆情监测、舆论引导、创意设计、产品策划等专业技能,让人成为信息传播与媒体治理的主导,使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拥有“智慧大脑”“火眼金睛”,在“审时度势”中引导舆论,在“精准把脉”中凝聚人心。要鼓励创新,激发人才创造活力,让先进理论、主流价值搭乘新技术东风,以音视频、动漫、推文、条漫、游戏、互动H5、VR数字展厅等形式“走红”网络,甚至实现“口碑裂变”,使其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中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

  凝聚管网治网合力,绘就共建共享“同心圆”。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近年来,针对资本和商业运作下网络领域的不文明现象,国家重拳出击开展了“护苗”“净网”、预防和打击网上诈骗、“饭圈文化”专项治理等一系列行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不正之风,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网络生态治理依然任重而道远。要落实好《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发挥多元主体参与网络生态治理的主观能动性。各级网信部门应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会商通报、联合执法、案件督办、信息公开等工作机制,协同开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网络平台要当好信息“把关人”,完善准入、审核、运营、处罚等相关机制;媒体和从业者要坚守道德底线、不越法律红线,紧扣主流价值推出向上、向善的视听精品;广大网民要文明互动、理性表达、积极监督,对谣言信息、不当言论及时发现、快速举报,助力打造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网络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