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严管厚爱关键是做到“三要”

2022

/ 0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中强

  中国古代有这样一则故事,魏文侯对名医扁鹊说:“先生兄弟三人,谁的医术最好?”扁鹊说:“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的水平最低。”魏文侯说:“那为什么你最出名?”扁鹊说:“大哥治病观察病者的神情,在病症尚未表现于外形时就设法解除;二哥治病在病情刚刚萌发、极其轻微之时;而我治病是在病情严重之时,人们看到我穿刺病人的血管、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都以为我医术高明,因此名声很大。”同样道理,我们党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这与扁鹊两位兄长的理念相通,是治未病、治初病,充分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筑起一道防止“好干部”直接变“阶下囚”的有效防线。

  严管厚爱要防病于未萌、治病于初起。在公开曝光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大部分人并不是一步迈上违法犯罪道路的,都是从一些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开始,在“破纪”中逐步走向“违法”,最终堕落成腐败分子。要想防止这种量变到质变的情况,关键是在问题刚刚出现时露头就打,把问题扼杀在摇篮里。各级党组织应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对干部身上的问题抓早抓小、及时惩治,防止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真正用严管体现厚爱。

  严管厚爱要层层设防、综合施治。对疾病而言,一般都有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如果在初始阶段得到及时诊治,自然不会达到病入膏肓、无药可救的地步。与此类似,一名干部的腐化堕落,也有一个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如果能够得到及时的提醒和制止,他便不会越陷越深、锒铛入狱。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违法犯罪之前设置层层防线,对党员干部加强事前提醒、适时“敲打”,防止“小病”发展为“大病”;对少数、极少数问题严重的,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严查严办,发挥好“四种形态”的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的综合功效,从而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严管厚爱要摆正心态、自觉接受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监督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但现实中有的干部不这么想,他们总觉得监督我就是不信任我,是和自己过不去,对组织的监督、社会的监督有抵触情绪、戒备心理,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党员干部要摆正权力和监督、自律和他律的关系,把监督看作是一种约束、一种爱护、一种警戒,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时刻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争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

  严管就是厚爱,有畏才能有为。无数违纪违法案例证明,党员干部随着手中权力的增大,唱赞歌、套近乎的人会不断增多,一旦缺少监督,权力就容易失控,进而走上破纪破法的不归路。广大党员干部应牢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