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三心”守民心

2022

/ 01/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洪涛

  孟子说:得天下有道,得民心;得民心有道,得其心。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每一个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无不是背离民心、丧失民心的结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是克服任何困难险阻,无往而不胜的重要法宝。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稳人民立场,树牢群众观念,以恒心守初心,以“三心”守民心。

  以悃愊无华的真心守民心。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群众工作是一件以“真心”换“民心”的工作,只有付出真心,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党员干部要用“真心”听民声,时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所急所困,将“以民为本”落到实处;要用“真心”办实事,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化为实际行动;要用“真心”赢民心,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敢于让群众来评判自己的工作,不回避矛盾、不遮盖问题,使各项工作真正让群众满意、得实惠。

  以不厌其烦的耐心守民心。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柴米油盐酱醋茶”“教育住房医疗就业”等一件件民生“小事”,虽然看起来零零碎碎,甚至微不足道,却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群众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基层干部整天被各种指令包围、被各种信息淹没,难免在态度、情绪、工作方式等方面有波动。因此,各级党员干部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增强把控能力,不被情绪左右,即使不能立即解决问题,也让群众得到应有的尊重。面对群众的不理解甚至过激言语,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多一些耐心,少一些急躁,多一些倾听,少一些武断,多一些包容,少一些抱怨,最大程度的争取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以舍我其谁的责任心守民心。事实证明:责任胜于能力,能力要靠责任来承载。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工作漂浮,融不进群众,与群众打交道时官话套话多,掏心窝子的话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躲则躲、能推就推;更有甚者,耍官威、刷存在感,对群众百般刁难、恐吓威胁,造成恶劣影响。其根本原因,是缺乏应有的责任心。为官一任、担责一份、造福一方。党员干部要自觉提升党性修养,涵养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