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警惕换届后的低龄腐败

2022

/ 01/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殷方方

  “当时觉得20万就是一箱纸,脑子里一片空白。如果平时加强纪法知识学习,如果我不听信别人的话,如果……” 广西柳州的“80后”干部周润芝在被留置期间后悔不已。

  近年来,一些年轻干部腐败案件频繁发生,令人叹息,发人深省。今年是换届年,一大批“80后”“90后”甚至“95后”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职务调整期,也是思想活跃期,尤其是年轻干部,一路顺风顺水,一朝身处“高位”更容易放松警惕,迷失自我。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我们要培养选拔好,也要监督保护好。一件件真实案件给我们敲响警钟:换届后的低龄腐败,不容轻视。

  重敲警钟。“初生牛犊不怕虎”,换届后,一些年轻干部提拔到新的岗位,以少年得志自居,恃权傲物、忘乎所以,违背初心使命,被不良嗜好和物质欲望吞噬,在别人的“尊重”和“膜拜”面前,经受不住诱惑和考验。对此,要重敲警钟,警钟长鸣。定期开设“廉政大讲堂”,对年强干部进行专题学习,从违法心理、腐败动机、犯罪手段等方面进行深度剖析,交流研讨,让他们从内心深处接受洗礼;观看年轻干部专题警示教育片,采用最直观的方式,通过同龄人的真实案例来警醒刚提拔的年轻干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切实增强他们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年轻干部集体实地接受教育,通过现场的图片展示、文字介绍、情景再现、活动体验,警醒年轻干部们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明法笃行。“无知者,无畏”,众多案例显示,一些年轻干部法律意识淡薄,被查处时不明纪法、无知无畏,甚至违纪违法了还不自知,为自己的“无知”付出了“高昂的学费”。年轻干部要明法笃行。聚焦新入职、新提拔等关键环节,强化廉政教育学习,创新学习形式,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等的学习,培养和增强法治思维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自觉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要牢记服务人民的宗旨,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勤学笃行提升本领,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做到学践相长,知行合一。

  监管前移。“小黠大痴螳捕蝉”,年轻干部思想活、理念新,擅长利用新技术新手段作案,近年来,数量呈上升趋势且隐蔽性强,危害性大。低龄腐败的案例提醒我们,要加大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换届节点的重点监督,前移监管关口,对不良苗头要及时遏制,实现早发现、早提醒、早拯救,防微杜渐而禁于未然;要与时俱进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建立年轻干部思想动态监管监测体系,要用活用好约谈手段,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积极搭建互联网、大数据监督平台,拓宽线索来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时时制约和监督,避免出现“微腐败”酿成“大贪腐”。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