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廉洁谈话上好履新“第一课”

2022

/ 01/1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陆萍

  作为反腐倡廉建设必需的环节,廉政谈话,是一剂“预防针”“清醒剂”,目的在于及时提醒,早打招呼,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清正履职、廉洁从政,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对新任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是干部选任和监督的重要一环。用好用实廉政谈话,既要力度过硬,更要有态度有温度,为新任领导干部打上“预防针”、注入“强心剂”,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发生。

  廉政谈话要有力度,打好“预防针”。祸患常积于忽微。剖析查实的腐败案件,往往都是由于一些党员干部平时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扣错了履职履责“第一粒扣子”,最终导致小节变大错,直至违法乱纪。发挥好廉政谈话作用,是“防范于未然”的一剂良方。廉政谈话时要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求,特别是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于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等方面,必须讲深讲透。要加强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剖析力度,以案释纪,以案明理,教育提醒新任领导干部管好自己,管住身边人,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岗位提出的新要求、新标准。

  廉政谈话要有态度,注入“强心剂”。要做好结合文章,将廉政谈话与加强廉政教育和党性教育相结合,结合当地历史资源和红色资源,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廉政党课、历史廉洁故事宣讲等形式,创新思路提升廉政谈话综合效应,在提出廉洁风险点的同时,也要指明整改方向和措施,教育引导新任领导干部带头严于律己、廉洁自律,带头加强廉洁意识和党性修养,提升自我“免疫力”,养成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担负起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责任,在新的岗位、新的起点上,从严要求自己,继续担当奋斗,不负时代使命。

  廉政谈话要有温度,筑牢“防火墙”。廉政谈话不仅有力度和鞭策,更应带些温情和关爱,让倡廉形式更易被接受。尤其要让廉政清风吹进干部家中,通过与新任领导干部家属进行廉政谈话,让家属成为“八小时之外纪检书记”,让他们更加直面干部的纪律要求,了解廉洁齐家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引导领导干部家属树立起“主人翁”意识,建立起“廉洁齐家、家人有责”的遵纪守法责任感,让“枕边清风”刮起时代新风尚。也要注重廉政谈话结果的运用,对廉政谈话发现问题的,注重跟踪督促整改回访,真正展现新时代新班子的新形象,做清正担当的领导干部。

  廉政谈话既是严管,也是厚爱。作为一名新任领导干部,要牢记党员的宗旨,勇于担当,时刻不忘记党纪和国法,守住底线,夯实廉洁自律思想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根基,在新的岗位上做到干事不出事。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