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警惕年终考核“内卷”下的形式主义

2022

/ 01/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侯秀华

  岁末年初,不少单位的年终考核陆续拉开了帷幕,这种总结与评比,其初衷是评先定优、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是树立正确业绩导向的重要体现,更是一个单位、一个行业精神面貌的一次集中展示。

  在中央不断强调要给基层减负的当下,年终考核本应坚持“一线工作法”,切实俯下身子,深入基层走一走、看一看、访一访、评一评,确保考出真效果。然而,少数地方却对年终考核进行不必要的“加码”,以材料厚度作为标准,让考核成了“材料秀”,主要表现为凡考核、验收、督查必看台账,做什么事情、干什么工作都要求材料越多越好、越复杂越得分。

  当一个个档案盒分门别类,排放整齐,一摞摞档案资料从工作方案到排查报表,再到影像资料,应有尽有,看似丰富详实,却不难发现其中的问题:照片能代表“来过”,却看不见“缺憾”;台账能代表“干了”,而不能代表“干好”;调研报告能代表“发现了问题”,而不能代表“解决了困难”……很多档案资料中存在重复、低质现象,偏离了档案整理初衷。无独有偶,一味忙于填表造册、整理材料,这种重“痕”轻“绩”使得一些地方的工作陷入事务主义、文牍主义的“内卷”怪圈,整天忙忙然却忙而无功、忙而无效,越忙越迷茫。

  这种“内卷”,对广大干部群众而言,易造成一种消耗精力、消解热情的“内卷”,打消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长此以往,就会引发“简单问题复杂化”“没有意义的精益求精”“被动应付工作”等背后的形式主义问题,它是一种陀螺式的死循环,一旦陷入这种状态,就会如同车入泥潭,难以自拔。

  如何破解“内卷”效应下的形式主义问题,挤掉考核中的“泡沫”,晒干考核中的“水分”,关键在于树立正向激励的“风向标”,使实绩至上的导向更明确。一方面,要改进考核办法,形成有效、合理、管用的考核体系。注重将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有机结合起来,既重视年终评比,也要重视日常表现,科学制定考评方案和考评指标,从根本上杜绝“评时”搞突击、“平时”走过场的不实之风,真正实现考核结果让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目标,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另一方面,要切实转变作风。发挥群众监督,倒逼相关部门转变作风、优化考核。考核制定部门在做相关决策前要多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一线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科学制定考核办法,着重评判实际成效、长远利益、群众满意,提高年终考核精准度,严防奇葩考核成为形式主义新变种,警惕形式主义引发的“内卷”行为。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