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答好“廉洁过年”这道“必答题”

2022

/ 0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辛董超

  洁不洁看过节,廉不廉看过年。每每辞旧迎新之际,往往被赋予更多的内涵。比如,这段时间,各地区、部门各项工作也到了年度收官、来年规划的阶段;亲朋之间的礼尚往来也步入“繁忙季”,琳琅满目的“年货”已然摆上超市的货架……更让人们感觉到变化的是,曾经一度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越来越少了,人心向往的风清气正迎面徐来,春节因为清欢而变得更加自然、纯粹。

  但是,“纠正‘四风’不能止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清风徐来的春节,或许“四风”仍在。比如,看似忙忙碌碌的工作总结,可能就有形式主义的“遣词造句”;看似温情脉脉的走访,可能就有“心照不宣”的交易……甚至出现一些“花样翻新”的手段,不能不引起格外的警示。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诸如,春节前后“四风”冒头,腐败露头,“节日病”易发多发,成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集中时间段。平日里摄于压力暗地滋生、陷入地下的“四风”顽疾,很可能在监督检查的松懈、自律思想的松动、规避花样的翻新等多重因素助推下,自作聪明、铤而走险。

  诸如春节这样的重要时间节点,恰恰是更能发映出一名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廉洁意识;也能反映出一个地区、部门教育监督、制度建设的成效如何。所以说,每个“节点”,都是一次对党员干部、部门单位的“大考”,同时,也是一场积极反省、强化约束的硬仗。

  对党员干部而言,看到包装精美的“定制礼盒”,首先想到的是高端大气,适合送礼?还是华而不实,过度浪费?听到“不跑不送,原地踏步”的传言,是亦步亦趋,落入窠臼?还是不为所动,嗤之以鼻?莫要小看思想和情绪的变化,正所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思想上一旦跑偏,行为脱轨就是早晚的问题。所以,党员干部面对那些警示案例不能总是认为那是“他”的问题,要善于以案为鉴、对照检查,及时发现思想和情绪苗头性、倾向性“跑偏”,及时反省,切莫让“疾在腠理”变成“司命之所属”的“病入膏肓”。

  近日,中央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各地区、部门也会相继下发通知提醒廉洁过节,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通报警示、交叉察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过节意识。可以说,春节不仅对党员干部是一场大考,对纪检监察机关同样也是一场硬仗,比如,专项检查组的人员发现问题的能力是否过硬?监督检查过程中是否受到人情关系、工作关系等方面的羁绊……既然是硬仗,自然应该有打硬仗的样子,就应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多发易发的领域,坚持点面结合、惩治结合,让监督检查“沉下去”、教育提醒“入心坎”、制度约束“立起来”,既要把问题循线扩面找出来,又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纠治“节日病”,须臾不可放松。守住每一个节点、治疗每一个问题,都注重从教育警示、制度约束、集中整治、心理疏导等诸多维度凝聚作风建设的合力,只有这样才能考出自己满意、群众信任、组织放心的优秀答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