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系统观念推进“不想腐”的免疫工程

2022

/ 02/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彤彤

  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这一要求为厚植“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指明了方向。必须树牢系统观念,协同贯通发力,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在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同时,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塑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做好协作共建文章。树牢“一盘棋”思想,形成党委主导、纪委监委督导、各部门单位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模式,能够更好建立起廉洁文化价值导向作用于内、廉政制度作用于外的预防腐败体系,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重要制度规范要求,以“路线图+任务书+履责清单”形式压实责任。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整体工作议程,出台实施意见和规范性文件,建立高效的领导组织机构和权责划分,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阶段性目标,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建设合力,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做好行业互动文章。要达到“不想腐”的最终目的,必须得到全体社会成员的广泛认同,在全社会激发慕清廉、求正气的正向“人心效应”。要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大宣传格局,打通行业壁垒,充分发挥宣传、网信、广电、党史、文旅等部门的行业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为廉洁文化的高质量供给、加工和传播提供强有力支撑。坚持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吹廉风“多廉并举”,拍摄制作廉政专题片、警示教育片和廉政微动漫、微电影,创作征集廉政主题书画作品、警示教育读本、宣传海报、宣传册,打造廉洁文化主题公交站台、公益长廊和文化广场等,在“文化搭台、行业合奏”中推动廉政理论和廉洁规范通俗化、大众化,使反对腐败、崇尚廉洁的价值理念被干部群众认同和接受。

  做好示范引领文章。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立足实际,将廉洁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起来,持续选育典型,才能以点带面,用一个点一个点的“小气候”滋润整个社会“大环境”。要统筹发挥文化弘廉、文艺兴廉、家风促廉的积极作用,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村居、进家庭,打造各具特色的廉政文化示范点和廉洁文化品牌,推动“硬”教育和“软”文化有机结合。要大力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家风教育,持续不断地发掘、宣传、学习先进集体和个人,让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争做良好风气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营造者。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