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远不良饭局 常回家吃饭

2021

/ 08/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吴雪瑞

  8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观察栏目发布《违规吃喝:滋生腐败的温床》,文章指出,一方面当前违规公款吃喝乱象丛生,“公开不吃暗地吃、巧妙包装变相吃、本级不吃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是其突出表现,由明转暗,以看似合规的形式掩盖违规吃喝问题。另一方面,权力快感、山头主义、酒桌文化等扭曲观念带动一些党员干部铤而走险违规吃喝,思想深处“总开关”没有拧紧,对党中央的三令五申视若罔闻。

  “饭局”是中国传统人情社会中维系感情的社交方式之一,却在一段时间里牵绊住党员干部的脚步。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酒杯一端,原则放宽”,老板和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往往“醉翁之意不在酒”,别有用心的“觥筹交错”后往往夹杂着利益需求,思想稍有松懈,就会掉入精心谋划的围猎干部之局。推杯换盏之间,亲清政商关系被模糊,利益寻租链条被搭建,廉洁风险获得滋生的温床,一些身陷囹圄的党员干部回想当初,他们思想防线的缺口就是被最初的一顿饭“凿开”的,抱着侥幸心理,终究在酒肉之路上越滑越远。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坐上饭桌贪图口腹之欲,稀里糊涂做出一堆承诺,事后往往推脱不了“围猎者”的百般请托。“君子慎始而无后忧”,遇有饭局不如先做到心中“三问”。一问谁买单?公款买单是大忌;二问和谁吃?小圈子聚餐要回避;三问在哪吃?内部接待很敏感。局有所辨、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让饭局回归单纯的饮食饱腹,让主体回归单纯的叙旧话新,在“检验合格”的饭局上吃得更踏实放心、更轻松愉悦。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广大党员干部从席不暇暖的接待应酬中解脱出来,生活方式和工作作风发生显著变化。八项规定五周年特别策划短视频《你不必,你可以》中说道“你不必下班后还忙着应酬,一身酒气回家,老婆孩子都睡了,连句话也没人说……”,句句文案直戳人心。如今每逢传统佳节,各级纪委监委都会发布“饭局”温馨提醒,节前明确“不能去”的饭局,节后通报“违规吃”的案例,让广大党员干部喘口气,名正言顺拥抱健康生活、做回真我。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省下点时间,多读点书,多思考点问题。”看似简单的叮咛背后实则蕴藏着国人爱家护家的大智慧,撕去“别有用心”饭局虚伪的面纱,少些觥筹应酬,让久违的回家吃饭成为常态。全家老少围坐一桌,无压力、尽孝心、陪孩子、叙亲情,轻食简餐后多些读书思考,少些饭桌上的虚度闲聊,多分独处时的学习充电,夯实信念、涵养精神,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清扫思想上的灰尘,筑牢慎独防线,是党员干部必修的人生课程。把心思放在家庭上,享受举案齐眉和天伦之乐;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做与时俱进的时代表率。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