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年轻干部要避开贪腐这个坑

2021

/ 12/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赵梦歌

  在脱贫攻坚的重要征程上,有年轻干部深扎根、图奋进的身影;在乡村振兴的关键道路上,有年轻干部挖资源、调四方的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行各业中,都有年轻干部拼搏进取、英姿勃发的场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然而,令人遗憾,在贪腐的队伍中,也有了年轻干部的身影,这些年轻干部在风华正茂、前景光明的人生美好季节折翅,让青春阳光的“8090后”标签与腐败分子重叠在一起,所带给人们的不止是震惊与惋惜,还警醒我们贪腐不应该成为年轻干部的出发点,年轻干部要避开贪腐这个坑。

  扣错第一颗纽扣将一错到底,挡住第一次诱惑将一帆风顺。然而,有些年轻干部偏偏就扣错了人生第一粒扣子,面对无处不在的贪腐侵蚀难以自持,掉入了贪腐的泥塘。据贵阳晚报报道,被告人90后干部张艺于2016年9月才刚刚参加工作,系贵州铜仁市思南县社会保险事业局会计兼出纳,2017年7月即着手开始实施贪腐行为,其利用职务之便虚构事实,骗取社保资金,涉案金额共计40余万元,数额巨大,案发时年仅25周岁,刷新了最年轻的职务犯罪被告人的记录。青青幼苗,本是汲取养分积蓄力量的成长之际,却因不知清廉是福、贪腐是祸而自毁前程。在干部年轻化的当下,如何应对贪腐的低龄化,应该成为社会公众的思考题。

  杜绝年轻干部贪腐呼唤抓早抓小。人生不能重来,反腐的根基一开始就要打牢,无论是外在的党纪国法制度约束,还是内在的道德品质思想引领,从一开始就要内外兼施双管齐下地将抵制腐败的习惯培养好,让年轻干部面对贪腐自有免疫力和抵抗力。制度约束要完善,从工作到生活,都要织牢制度的网,让年轻干部的言行举止都有律可循,避免走错路、搭错车;思想引领要齐全,从人生价值观到工作发展方向,要在青年干部走上仕途之初就带好路,尤其是处于“煅烧”阶段的年轻干部,在纪律法律面前应有敬畏纪法、遵规守矩的政治自觉,始终以战战兢兢的戒惧意识和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老实做人、干净做事、正确用权,守牢底线、不碰红线、不越界线,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明纪法、知敬畏、守规矩,才能位卑未泯济民志,权重不移公仆心。

  新手上路,要请多关照。年轻干部作为我党事业发展的新鲜血液和中坚力量,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继承和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使命,被党和人民寄予殷切厚望。正因如此,才应该给予年轻干部更多的关照,让年轻干部始终保持向阳生长。贪腐不应做为青年干部的“出发点”,而应该是一张人生旅途中的“警示牌”,在当前大力反腐的形势下,要让年轻干部认清形势,摆正位置,不要相信所谓的“潜规则”,面对“糖衣炮弹”要去抵挡,要有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的清风正气。

  巴尔扎克说,贪心好比一个套结,把人的心越套越紧,结果把理智闭塞了。贪心贪腐这个坑,一旦踏入,万劫不复。习近平同志曾为领导干部算过“三笔账”,利益账、法纪账、良心账,三笔账算下来,只得一点,就是要守底线、算大账,别干得不偿失的事情,要珍惜来之不易的事业和人生,好好过日子!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