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推动“三个到位”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2022

/ 02/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焦会添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这是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释放出了一以贯之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强烈信号。

  举一纲而万目张。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需要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自觉,以推动“三个到位”为抓手,完善责任落实体制,织密监督体系,提升监督实效。

  推动上下监督到位。上下级“一把手”之间是直接监督与被监督、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因而对各级“一把手”来说,自上而下的监督更具权威性、约束力,也最有效,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各级党委(党组)尤其是“一把手”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个别谈话、集体谈话、日常检查、巡视(察)全覆盖等措施做实日常教育监督,及时了解下级“一把手”思想、工作和遵守纪法、廉洁自律情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抓牢抓严抓实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监督解决上级监督偏远问题。

  推动身边监督到位。同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朝夕相处,彼此知根知底,相互之间的监督具有天然时间和空间优势。各级领导既要强化配合支持意识,又要树立“监督是最好的支持”理念,摒弃“好人主义”,对“一把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抹开面、张开嘴、伸出手,及时提醒纠正,对重大决策、部署有不同意见要敢于提出、善于交换意见,不随声附和听之任之当陪衬随大流,确保民主集中制得到严格贯彻执行,推动民主决策,防范“一言堂”。要严实民主生活会,勇于相互批评,摆事实、说不足、提建议,相互红红脸、出出汗,念好“身边经”吹好“身边风”,以实时、贴身监督解决同级监督偏软问题。

  推动专责监督到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作用,既要把对“一把手”的监督纳入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的重点,又要和同级党委(党组)同向发力,聚焦“一把手”权力运行,找准关键点、风险点、薄弱点,明确监督重点,以列席会议、巡视巡察、履职谈话、廉政谈话、政治画像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提升监督精准性实效性,严实对“一把手”的日常监督提醒和行使权力的过程监督,不断强化对“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的监督,以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精准监督解决专责监督偏晚问题。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各项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以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监督,管住用好“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一把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