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警惕惯性成惰性

2022

/ 02/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孙玉玺

  曾国藩在家书中多次提到“惰性是败人的顽疾,必下猛药克之。”而“惯性”则体现的是一成不变,是沿用固有的经验和做法。虽然惯性比起惰性更像是一个中性词汇,但是对于我们党员干部而言,面临着新时代中诸多新挑战、新问题、新现象,若一味依靠习惯,依赖惯性,只知“守正”,不图“创新”,随着时间推移,“惯性”就会变成“惰性”,阻碍事业发展,浪费宝贵的光阴,到最后一事无成、庸庸碌碌。

  惯性不利于创新,使人“画地为牢”。有些党员干部在遇到问题时习惯于以固有的观念和方式去处理和解决问题,做工作不讲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追求更高的效率和质量,而习惯于“走形式”。有些党员干部在面临时代发展带来的新形势、新问题时,不愿学习新观念、新技术、新思想,习惯于闭门造车,固执己见,导致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对新事物一概不知,贻误工作。有的党员干部习惯于“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工作,对待工作缺乏热情,难以激发对于自身工作的新想法,工作思路狭窄、进展缓慢。

  惯性会带来惰性,使人“悔之晚矣”。安于现状,依靠惯性完成工作会让人沉浸于舒适区,不思进取,渐渐陷入惰性思维。“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要应对好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就必须打破惯性,克服惰性,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尝试、敢于突破,创新迭代,积极探索“无人区”和新生事物。曾国藩提倡“以勤克惰”,他有一句名联写道“天下断无易处之境遇,人间哪有空闲的光阴?”意思是说天下没有容易待的地方,生命也没有可以浪费的光阴。假使不鞭策自己,让懒惰肆意生长,就会有大把的时间被浪费,等时间浪费的差不多了,曾经的目标和梦想远不可及,就又追悔莫及,悔恨因懒惰而浪费的光阴。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要打破惯性滋生惰性,惰性助长惯性的恶性循环,就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强化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做夙夜在公的勤官。党员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探索新任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善于学习、乐于创新的心态将工作做好、做精,不断开创新局面,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