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系统理念正风肃纪反腐

2022

/ 02/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牛月永

  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这既是党的百年奋斗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保障,也是中国共产党以系统理念正风肃纪反腐的充分展现。

  以系统理念正风肃纪反腐,是廉政建设百年历程的经验总结。党的廉政建设贯穿建党百年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突出建党防腐败,把保持廉洁自律、反对贪污腐败摆在重要位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突出运动反腐败,党高度警惕并着力防范党员干部腐化变质,坚决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突出制度反腐败,强调反腐倡廉建设需要经常化、法治化、制度化,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突出系统反腐败,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可见,以系统理念正风肃纪反腐,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廉政建设的积极探索与经验总结。建设廉洁政治,必须跳出碎片化思维,树立三者贯通、统筹协调、全面联动的系统性思维。

  以系统理念正风肃纪反腐,是廉政建设标本兼治的充分彰显。党的廉政建设百年历史,是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是不断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充满活力的历史,是不断由高压惩治腐败转向积极预防腐败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走了一条以治标为起点的标本兼治之路,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反腐败斗争的着力点在于严惩腐败,形成反腐败高压态势,以不敢腐为源头治本创造条件。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决定了建设廉洁政治非一时之功,需要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通过有力消减存量、有序解决变量、有效遏制增量,实现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系统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彰显标本兼治的思维理念。

  以系统理念正风肃纪反腐,是廉政建设治根治本的思路举措。党的廉政建设百年历史,是反腐败从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同向发力的历史,是逐步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历史,是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历史。治本是反腐败的落脚点,是反腐败的根本,是彻底的治标。在反腐败错综复杂斗争中,实现治根治本需要制度治党消除腐败机会,还需要思想建党祛除腐败动机。大量反腐败案例证明,信任代替不了监督,思想建党需要制度治党来保障。所以,解决思想问题还需要加强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系统理念正风肃纪反腐,是治根治本的思路举措,通过祛除腐败动机,消除腐败机会,从根本上实现廉洁政治。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