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政治监督“之剑”护航新时代赶考路

2022

/ 0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郑佳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把准监督方向,找准着力重点,绘制监督蓝图,稳中求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保驾护航。

  聚焦“国之大者”,高擎监督之剑,靶向用力促落实。心怀“国之大者”,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国际国内形势提出的重大理念。准确理解“国之大者”要求,要密切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在强调什么,要紧密结合地区实际,不折不扣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必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引导各级党组织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

  锚定“关键少数”,淬炼监督之剑,压实责任促长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作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具体规定。强化对“一把手”全面监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要从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手,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贯通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机制,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严管厚爱,擦亮监督之剑,精准履职促担当。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加强新时代干部监督管理的现实需要。只有让纪律带电、监督长牙,严管才有威慑力,厚爱才有说服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现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等正向激励机制,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导向;对受处分处理人员常态化关爱回访,形成激浊扬清、奋发作为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