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归零心态向未来

2022

/ 0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年假一过,表明时节句号,画上岁月华章。葆有归零心态,学会“断舍离”,从“过年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收心归位,开启新程,成为虎年伊始当务之要。

  什么是归零心态?在作家刘震云眼里,作为淡看过往、吐旧容新、与时偕行的心理状态,“归零心态就是把自己心灵里的一切消空,把已经拥有的一切剥除,一切归于零的心态。”正所谓“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往者不可谏,唯有重头来。

  现实生活中,归零心态犹如计算机删除缓存、清理垃圾,杀毒升级完成的重启状态;像子夜时钟,意味新的开端;似“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

  面对困难和挫折,要有归零心态。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失利,虽有“天要塌了的想法”,但总指挥王珏和研制团队,毅然迅速收拾心情,从头开始再攻关,终于磨砺出更强壮、更健康的“胖五”。在他们心目中,归零心态就是勇于从零做起,重整行装再出发。展现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向未来的新时代“赶路人”姿态:始终处于“起跑”状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从失败走向胜利,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面对成绩和荣誉,要有归零心态。水稻专家袁隆平,获得“共和国勋章”接受采访,很淡定地表示,“这个事已经过去,一切从零开始,我明天就要回去下田”;药学家屠呦呦,实现中国本土科学家在诺贝尔奖上“零的突破”。谈到成就,她说:“荣誉都是过去,现在得干活了,还是谈青蒿素的研究吧!”在他(她)们眼里,看淡过往成绩,放下荣誉“包袱”,保持空杯心态,才能进步发展。如果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在曾经的成绩和荣耀中自满和沉醉,就会故步自封,忘却初心,迷失方向。

  面对工作和生活,要有归零心态。冲浪高手都懂得这样的道理:冲浪时,如果在海平面上待的时间久了,想要再冲上浪头,就必须放弃存量,划入浪底积蓄能量。工作和生活也是如此。负面情绪归零、消极心态归零、焦虑心情归零,不囿于物、不困于形、不萦于心。以归零方式,放飞自我,看似舍弃过去,实则赢得未来。惟其关上身后那扇门,生活才会打开一扇窗,让人欣赏最美风景,领略外面精彩世界。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大潮奔流不息,发展的气象变化万千。要避免沦为落伍者,必须自觉“断舍离”,轻装上阵,归零心态向未来。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