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上好“三课” 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2022

/ 03/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永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上好“必修课”,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年轻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理想信念教育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程。这就需要年轻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从中汲取廉洁从政的智慧和维护肌体健康的力量。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既需要年轻干部“胸怀天下、志存高远”的人生信念,又需要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精神,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作为自己最大的政绩,这样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程中勇毅潮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省,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矢志不渝、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

  上好“历史课”,涵养历史思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百年党史是共产党人最好的营养剂,很多年轻人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用“一腔热血、胸怀大志”竖起了丰碑,用“踔厉奋发、无私奉献”谱写了诗篇,用“风华正茂、不负韶华”散发了芬芳,我们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有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战略定力。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年轻干部要从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以史为镜,方能扬帆远航。

  上好“纪法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年轻干部在成长中权力观更易错位、遇到挫折更易迷失、拒腐防变考验更大,守纪律讲规矩要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都是我们取得革命、建设胜利的不二法宝。加强对年轻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的教育,是年轻干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提升执政本领的关键一环。年轻干部要讲纪法、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才能真正成为挑大梁、堪当重任的有用之材。

  生动的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家国情怀,到伟大斗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强本领、长才干,是新时代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