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穿好清正廉洁的“护身甲”

2022

/ 03/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杨洪于

  清正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尚贫乐道,始终是清廉从政者的价值追求;尚廉治贪,始终是治国者的重任和老百姓的企盼。对于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两袖清风最能涵养天地间的浩然之气,清正廉洁方能忠实为民服务,而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政治生态,更能焕发出一个地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勃勃生机。

  清正廉洁守本色,做忠诚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从党的历史看,清正廉洁,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的老英雄张富清说:“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既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也是所有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严格自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把清正廉洁转化为日常行为习惯。在面对诱惑时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不为私欲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切实做到有权不辱崇高使命、做官不失公仆之心。

  清正廉洁拒贿赂,做干净的人。历史上,千里为官的高以永,留下了声震千古的名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只要心怀百姓心,做百姓官,心中无特权思想,又何以能收受他人“贿赂”。一个人只要能够一心为公、原则问题上不含糊,就一定可以做到清正廉洁。包拯70岁寿辰时吩咐家人,一概不收寿礼。但第一个送来寿礼的竟是皇帝。礼品上面还写着一首诗:德高望重一品卿,日夜操劳似魏征。今日皇上把礼送,拒礼门外理不通。包拯看后,立即挥毫题诗:铁面无私丹心忠,做官最忌念叨功。操劳本是分内事,拒礼为开廉洁风。试想这样的礼都能拒绝,又有什么样的礼品不能拒收呢?正所谓“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党员干部绝不能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人情往来中淡忘了党纪法规,要把干净作为前行的保障。

  清正廉洁善作为,做担当的人。有些人在“吃拿卡要”中,慢慢丧失了公心干事、公平处世的胸怀和担当,长此以往,往往丧失了雷厉风行干事的能力。明代郭礼久讲:“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畏。”清官于成龙刚到任上岗,面对因大旱颗粒无收、饥荒难耐的百姓,不顾自己安危,开皇家仓救百姓命;特别是面对皇亲国戚、一品命官的赫里,他秉公执法,查清赫里残害百姓,祸害两江的实事,最终将赫里押出衙门、极刑问斩;面对妻弟勾结官宦、虚构土匪“马上好汉”抢劫赈灾粮,查清事实后,于成龙痛下狠心,处决了妻弟邢家良。如果没有清正廉洁的过硬作风,在一次次危机前,于成龙早就被政敌抓住把柄加害迫害,哪能有一次次为民请命,一次次为民执法,对于从政者,清廉是最好的护身甲,越是清廉,越能无畏干事,越能担当作为,越能善作善成。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