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年轻干部当系好“清廉扣子”

2022

/ 03/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青霞

  青年的道德价值取向如同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年轻干部在从政之初,就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住内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清正廉洁的品格正心修身,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以信念坚定的大德扣准“清廉扣子”。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共产党人最大的政德就是对党忠诚、信仰坚定,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年轻干部要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年轻干部需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党性修养的关键内容,开展每项工作都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表对标,把准清晰的政治方向,锻炼成熟的政治思维,增强稳固的政治定力。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是需要终生努力的。年轻干部必须从踏上岗位的第一刻起,修炼党性内功,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勤掸“思想尘”,补足精神之钙,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把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扣准,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以无私奉献的公德扣好“清廉扣子”。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这是党章对党员义务的要求。然而现实生活中,年轻干部更容易受到社会不良思潮的影响,个别干部存在急功近利、投机取巧、搞自我包装的问题,信奉名利至上、享乐至上,最后堕入腐败深渊,说到底都是三观扭曲、道德滑坡所致。“天下有三危:少德而多宠,一危也;才下而位高,二危也;身无大功而受厚禄,三危也。”年轻干部要常思“贪欲害”,防止德不配位。要清醒地认识到,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干部不是做官享福的,而是为群众担当干事的;去基层锻炼不是混经历、搞包装的,而是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走上领导岗位,更不该热衷于经营人脉,把心思用在编制关系网上,而应该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只有怀揣着为党为民奉献的赤子之心,在困难大、矛盾多、条件差的地方历练,在急难险重、重大考验、突发事件中磨炼,继承发扬大公无私、先人后己的光荣传统和优良品德,才能把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扣好,堪当重任、早日成才。

  以严以律己的私德扣牢“清廉扣子”。为政之道,修身为本。一名年轻干部,最终能做出多大贡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人格和思想的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不断地加强自我修养、不断地自我激励与约束。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培养和强化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当一个人有了廉洁自律的底气,就会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守自我、坚守底线,也能得到更长足的成长和发展。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年轻干部必须常破“心中贼”,不为物役、不为利动,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常常“见不善如探汤”,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年轻干部要养成一身正气,从细微处陶冶情操,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才能把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扣牢,守住清廉的政治生命线。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