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防享乐奢靡之风死灰复燃

2022

/ 03/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坚如磐石的决心毅力,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小切口”撬动“大变革”,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必须清醒认识”让我们再一次重新审视我们的成绩,“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回潮、卷土重来,不可小觑。防享乐奢靡之风死灰复燃需持续发力,树新时代清正廉洁新风正气亦势在必行。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在当前雷霆万钧惩腐败的高压态势下,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逐节逐点的紧盯坚守下,顶风违纪的少了,“四风”问题日渐隐蔽,由明转暗、由地上转地下,有的“潜水观望”一段时间后伺机浮出水面、与执纪人员玩起了“捉迷藏”;有的改头换面、花样翻新,衍生出了种种变异,吃喝躲入别墅或农家乐、享乐走向“定制化”、公款支出巧立名目、暗度陈仓,送礼取道“线上”等形式悄然兴起,不断变换手法规避监督。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腐蚀党员干部心志,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一顿饭、一张卡,看似小事小节,却是很多领导干部违纪破法的肇始。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旧弊未除、新弊又生,是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新课题。

  常教育勤提醒,植密防“风”林。作风问题本质上是理想信念问题,理想信念动摇就会失去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就会成为各种腐朽思想观念的俘虏,最终走上一条背离党和人民的不归之路。要从党员自身出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明确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党员干部科学把握艰苦奋斗精神在新时代的新表现、新特点,使之内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同时,提前发提示、提早作预警,在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工作时段,及时发布党员干部廉洁提醒,列出负面清单,明确指出违纪类型和处分条款,为党员干部划出高压线、打好预防针,对什么是红线、什么是雷区有清醒、正确的认识,从思想根源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强监督重震慑,筑牢避“风”港。纪检监察机关要创新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方式方法,针对改头换面、由明转暗等隐形变异问题,用足用好察访力量和科技手段,提高频率、加大力度;用好社会监督力量,畅通举报渠道,让群众参与到对党员干部纠“四风”的监督中来。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寸步不让,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持续保持高压震慑。

  建制度立规矩,刹紧“风口袋”。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之所以屡禁不绝,制度上存在漏洞也为部分干部提供了“钻空子”的可能,长时间不对这些漏洞加以“修补”,对于明知漏洞存在的干部来说,甚至成为一种“诱惑”。一方面,管财管物、涉财涉物的部门单位要自查风险点,及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堵塞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可能“刮起”的“风口”。另一方面,发挥巡察“体检”作用,对指出的问题及时整改,特别是制度层面问题;同时,巡察部门在指导部门单位落实好已有制度的基础上,对涉及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共性制度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单位提出意见建议,健全完善制度,扎实做好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坚持用制度来指导和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

  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死灰复燃绝非一朝之式、一夕之功,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将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倡树新时代清正廉洁新风正气,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