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守纪守法的标杆

2022

/ 03/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佳粮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2021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全年共处分纪检监察干部2900余人,充分彰显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上而下以强有力措施坚决查处“灯下黑”的决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手握治权之权,执纪执法者违纪违法,危害更烈、影响更坏,纪检监察干部更应时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争做守纪守法的标杆。

  现实中,个别纪检监察干部信仰动摇、意志不坚、自我约束放松,在名利的诱惑下,依仗身份存有侥幸心理,知纪违纪、知法犯法,不仅给纪检监察机关抹黑、给党和国家形象抹黑,也对社会法治与公平造成重大损害。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用典,“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执法者,只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永葆公正无私的“铁军”形象不褪色,执纪执法才能更有权威,才能更加得到群众的信任,才能形成择善而从、清风劲吹的良性循环。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要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树好守纪守法的标杆,就必须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知行合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应该从抓思想、抓行为两个方面狠下功夫。一要抓实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锤炼党性,坚定信仰;上好政治理论课,增强政治“三力”;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以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的典型案例为鉴,绷紧廉洁勤政弦。二要用监督制约行为,织密内部监督的制度笼子,严格规范权力的行使;强化八小时内外监督,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用好问责惩处手段,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高度重视,依规依纪严肃查办,释放坚决惩治“灯下黑”的明确信号。

  除组织上的教育监督管理外,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要时刻保持对人民、对组织、对法纪的高度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警醒自己、鞭策自己,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到“打铁自身硬”,努力当好守纪守法的标杆,以实际行动引领社会清风正气。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