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接力奋进新征程

2022

/ 03/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佳艺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习近平总书记一番话体现出党中央对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的殷切嘱托。广大年轻干部在价值追求、事业选择、修身齐家上,都应把准理想信念方向,勇担“接班重任”,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忆往昔,“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理想信念如磐是共产党人创造发展奇迹的成功秘诀。从“隔着纱窗看晓雾”“各种主义在头脑里打仗”,到坚定选择马克思主义,从此,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信仰就没有动摇过”。正因为理想信念如磐,面对敌人的嚣张气陷、威逼利诱,热血儿女不屈不挠、慷慨赴义,用血肉身躯筑起钢铁长城;正因为理想信念如磐,苏区共产党员关心群众生活疾苦,及时去疴除弊,实现“耕者有其田”,从而“赢得农民、赢得中国革命”。过去,信仰信念如炬火,引领国家走出“坏到极处、苦到极处、黑暗到极处”;未来,理想信念如灯塔,将继续引领党和人民走向光明和复兴。

  看今朝,“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这是当代年轻干部污浊腐化的症结所在。年轻干部如何立志、怎样成才?马克思选择“为人类福利而劳动”“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习近平回答“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当年轻干部将“青云之志”融入“国之大者”,便不再汲汲于钻营蝇头私利,在利益和诱惑面前更能守住心智,在高远广阔的志趣中实现人生价值。

  向未来,“马足出群休恋栈,燕辞故垒更图新”,坚定理想信念是跑好新征程“接力赛”的根本保障。成长征途漫漫,“娄山关”“腊子口”“沼泽泥潭”关关险峻,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支撑,遇到艰难困苦、风险挑战、挫折失败就容易退缩放弃,难以抵达胜利。作为新征程的“接棒人”,年轻干部需“苦练内功”,自觉丰富理论武器,对标对表先进典型,在基层一线、改革前沿、急难险重中磨砺信念,在担大任、明大德、成大才中砥砺初心,常修常炼常悟常进,终身拧紧“总开关”;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当“强化外功”,将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重要位置,从“治病树”“拔烂根”,到培育健康“土壤”、建设良好政治生态转变,帮助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轻装上阵才能奋力追梦,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