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2022

/ 03/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吴晓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了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大力弘扬以廉立身、以廉治家、以廉教子的优秀文化传统,把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以廉洁家风涵养社会的清风正气,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

  家风正则作风优、党风清、政风淳、社稷安。注重家风、家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勤俭持家、严谨治家、德善立家等家风文化理念,形成和发展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演进过程中。纵览历史,因家风而获得赞誉的不胜枚举。从诸葛亮“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君子之道,到曾国藩“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的16字箴言,从周恩来同志“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行为准则,到陈云同志为亲人定下“三不准”原则及对子女“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训诫,无不教人秉持操守、修身齐家,也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

  培育廉洁家风,首要严于律己。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划清公与私的界限,辨清情与法的利弊,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真正树立起党员干部的价值典范和行为标杆,把好家风烙印在言行举止中、植根于日常生活里,利用好优良家风这一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构筑起抵御腐败的“防火墙”。

  培育廉洁家风,还要严格管教。领导干部不仅要自身过硬,还要对标对表,管好亲属和子女。在查处的违纪违法干部身上,“裙带腐败”“家族式腐败”频发,老子为官不正带坏了配偶子女,配偶子女不端最终把老子“拉下水”。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齐家,教育子女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绝不能默许、纵容亲属子女擅权干政、谋取私利。用家规家训等载体中所蕴含的向善性、劝诫性等积极正向的思想理念,构建和谐文明、健康向上的家庭关系,共筑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上。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领导干部的家风如何,既是家事,也是国事,要始终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摒弃“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狭隘思想,让廉洁家风成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厚植党的执政之基的文化担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