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做好“三个第一” 守住拒腐防变底线

2022

/ 03/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尧

  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年轻干部是整个干部队伍的后备力量,是我党事业发展的新鲜血液、“活水源头”。广大年轻干部应做好“三个第一”,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

  上好人生中的“开班第一课”。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把群众观念当成转变作风、拒腐防变的第一准则。年轻党员干部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担负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重任。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新时代年轻干部大都基层工作经历欠缺,基层工作经验不足,与群众感情不够深厚,只有勤深入基层一线拜百姓为师、认百姓为医,接地气、通下情,做实做足“田野调查”,才能真正发现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也只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督促行,才能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做决策,不断提升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能力水平。

  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担当时代责任,就必须“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的扣子”,要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经常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身边人身边事,“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坚决抵御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侵袭,坚决抵御资本主义自由化等腐朽堕落思潮的腐蚀,坚决抵御金钱、美色等糖衣炮弹的攻击,不断校准政治偏差、思想偏差、行为偏差,浚其源泉、固其根本,做思想成熟、意志坚定的好党员、好干部。

  迈好人生中的“第一个步子”。人生的道路上有机遇,但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才能创造出经得起检验的成绩。说得好不如干得好。在说和做之间,一定是先做后说。不少年轻干部虽然学历较高,但涉世不深,在真假、是非、公私、义利、忠奸面前往往心浮气躁,缺乏深刻的辨别力、判断力、见解力,缺少“不经一番寒彻骨”苦功夫的意志和韧劲,一旦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和心理预期有落差,一旦遇到现实中的各种诱惑,就容易难以自我调节,甚至进退失据、行为失范。因此,年轻干部要克服眼高手低的毛病,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继承和发扬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真正静下气来、沉下心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心态,主动投身到社会这个大学校和大熔炉中,加强党性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不断的摔打中磨砺心性,做到世事洞明、人情练达,能够经受起人生道路上种种艰难困苦的考验。

  这样,年轻干部才能在实践中砥砺品质、提高本领、洗礼成长,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承诺,做一名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的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年轻干部担当大任,青春中国其道大光,前途必定不可限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