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压”苗助长 见证成长

2022

/ 03/2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高明云

  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强调干部要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要守住政治关、要守住权力关、要守住交往关、要守住生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时下的年轻干部要对自己加强“田间管理”,不搞“大水漫灌”,坚持“精耕细作”。为自己“压下”政治历练、监督考练、实践锻炼的“担子”,顺利成长为能担重任的“苍天大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压实”政治历练的“担子”,在思想淬炼中“埋好种子”。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对年轻干部而言,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唯有提高政治能力,才能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时依然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自信。年轻干部要自我“压实”政治历练的“担子”,一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自身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关于理想信念“小课堂”“大讲堂”,常修常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汲取初心使命的“营养”。另一方面,制定自我政治素质提升计划,督促自己自觉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帮助提高“政治三力”,进而培植精神家园、筑牢思想根基。

  “压牢”监督考练的“担子”,在廉洁自律中“挺直躯干”。做人常律己,正气贯云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一旦松动,必将满盘皆输。身为年轻干部,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受到不良习气滋扰、拉拢、腐蚀时,容易走上“歪门邪道”。要给自己“压牢”监督考练的“担子”,坚持预防在先,通过多重渠道形式,为自己开展警示教育,规范和约束好自身“八小时内外”行为,让自己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坚持抓早抓小,通过日常交流、谈心谈话、集中座谈等方式,及时向领导单位汇报思想动态,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能够“咬耳扯袖”、提醒纠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中国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压紧”实践锻炼的“担子”,在踔厉奋发中“开花结果”。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基层一线是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是在“摸爬滚打”“风吹雨打”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的“练兵场”“活课堂”。作为年轻干部要自我“压紧”实践锻炼的“担子”,根据个人特点和工作经历有计划地让自己在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一线中扛重活、打硬仗,在处理“矛盾”中学“活知识”,在解决“困难”中悟“真功夫”,积极发扬斗争精神、锤炼过硬本领,推动自身成长和事业发展“双赢互促”。同时,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常用民意“标尺”量作风上的“短”,常翻民生“账本”查工作上的“虚”,在群众中发现需求、获取智慧、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