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2022

/ 03/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纪检监察建议9.9万份。”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首次公布的纪检监察建议数据,彰显过去一年纪检监察机关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提升治理效能的有力实践,为新的一年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有效贯通提供了科学遵循。

  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是《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明确规定,依规依纪依法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实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规范自身建设、堵塞制度及管理漏洞、实现标本兼治的重要监督方式。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实践,纪检监察建议的监督质效与治本功效不断增强,但实际运用中,还存有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有的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愿用、不会用、用不好;有的监督理念停留在“三转”前认知层面,向谁提、如何提、提什么,程序随意性,内容模板化;有的就事论事,“抓大放小”,泛化简单化,督促整改具体问题的多,提出改进完善制度的少。针对审查调查发现问题发的多,日常监督发现问题提的少,建议使用不充分。

  实践表明,作为可追溯、查询、监督、检查,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监督利器,纪检监察建议书既是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督办书”,也是预警风险、防治“未病”的“提醒单”,源头治理、固本培元的“千金方”,有利于“医其受病之处”,推动“塞其起弊之原”,体现了对被建议部门单位的严管与厚爱,必须遵循导向,用好这个武器,在强化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更大作用。

  坚守政治导向。树牢纪法双施双守理念,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全过程,提升到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把握好“树木”和“森林”关系,紧盯“关键少数”,管住“大多数”,强化重要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监管;精准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弊端、管理性漏洞等问题,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遵循制度导向。坚持严肃性,提升规范性,彰显权威性。以审查调查认定的违纪违法案件事实或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查证的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提出的建议合法合理准确,主体适格、依据明确、内容准确、程序正确、适用精确,防止纪检监察建议工作随意性和盲目性。同时严格流程管控,严把制发建议书“第一关口”,明确纪检监察建议适用范围和需要提出建议的具体情形,规范建议内容、制发程序、执行标准、监督管理及结果运用等内容,提升建议规范性。

  树牢问题导向。问题找得准不准、深不深、全不全,影响建议对不对、实不实、好不好。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将收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的工作方式,贯穿于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深挖问题与案件背后的体制、机制、制度漏洞和行业性、系统性、领域性等共性问题,追本溯源,靶向施治,以建议促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制度完善,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强化效果导向。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后,要在盯紧抓实上下功夫,压实责任、跟踪监督和追责问责,避免一收了之、一发了之。要将纪检监察建议的开展和采纳、落实情况纳入“两个责任”考核内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账管理,完善限期回复、挂号销账、跟踪回访、整改通报等落实机制,加大日常指导督促力度。对存在应发不发、对提出建议工作敷衍应付、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不按时反馈落实整改或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视情通报曝光,以纪法约束推动整改,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