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年轻干部要有底线、有本事、有定力、有担当

2022

/ 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付辉

  当前,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成为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上要求,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广大年轻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要求,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不断加强学习和锻炼,不断锤炼提升思想和能力,成为有底线、有本事、有定力、有担当的新时代优秀干部。

  年轻干部必须要有底线。年轻干部社会阅历相对较少、工作经验相对不足、各种历练相对欠缺、党性原则相对薄弱,抵制各种外在诱惑的能力相对偏低。对此,必须强化廉政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深刻领会“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现代内涵,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深刻道理,真正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组织纪律,淬炼优良作风,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增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责任感,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年轻干部必须要有本事。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主力军。只有年轻干部不断增强干事本领,才会推动改革发展不断向前,更有质量。对此,日常工作中,不能护着宠着年轻干部,要交办一些困难大、矛盾多的工作,让他们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劳其筋骨、磨其心智、把苗墩实。要教育年轻干部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带着对党忠诚、服务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本职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既观大势、谋全局、干大事,又抓小事、做实功、求实效。要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七种能力”,练好立身做事的内功,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

  年轻干部必须要有定力。年轻干部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灵气、锐气,也存在缺少实践和历练的“成长烦恼”。对此,年轻干部切莫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立志做大事不是立志做大官,比“提高”不比“提拔”,在实践中修炼“功成不必在我”的政治境界。年轻干部既要敢于付出、敢闯敢拼,更要甘于付出、默默奉献,做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老实人”,主动到基层一线去锻炼耐力和毅力,到急难险重的工作中“苦心志、牢筋骨、饿体肤”,真正成长为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

  年轻干部必须要有担当。时代呼唤担当、国家需要栋梁。家国之兴、匹夫有责,没有一个人是可以置身事外的,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更是如此。在新时代,年轻干部只有把青春融进奋斗,拼搏融进实践,梦想融进创新,在工作中锤炼自己,在担当作为中努力成长,才能拥有无悔无憾的青春。对此,年轻干部要学会能担责,会做事,主动地、有意识地培养自己想办事、会办事、能办事的能力;年轻干部还要敢于“唱黑脸”,较真碰硬,勇于破解难题,不害怕啃硬骨头,遇责任敢于承担、遇事情马上就办、遇问题及时解决,对得起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和期待。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