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2022

/ 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雅楠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涵养克己奉公、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的价值理念,弘扬对廉洁价值、廉洁规范、廉洁风尚的精神追求,谨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要求,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强基固本,筑牢理想信念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没有了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会自发产生,也不会自然保鲜,稍不注意还可能蒙尘褪色。近年来,在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下,仍然有人不收敛不收手,究其根本原因,都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勇于去腐生肌、自我净化,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解决好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从不敢腐、不能腐向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的境界升华。

  启智润心,拓展先进文化浸润空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新时代廉洁文化的重要源泉。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积极探索挖掘历史文化中的廉洁文化元素,学习践行历代先贤“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广阔胸怀与浩然正气。要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继承昂扬向上的红色文化,学习革命先辈优秀品格,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把廉洁文化因子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文化是无形的,廉洁文化建设要依靠有形的载体和阵地,要因地制宜深挖地域资源,打造具有本地特色、小而精的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发掘本地家规家训资源,建设家风教育阵地,做大做强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廉洁文化品牌,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廉洁价值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砥砺品格,培育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党员干部要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要明大德,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忠诚党性;要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要严私德,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戒贪止欲、克己奉公。身边的正反典型都是鲜活的教材,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榜样、模范的带头引领作用,号召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杨善洲、张桂梅等道德楷模公而忘私、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为党员干部树立看得见、够得着、赶得上的勤政廉政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用好典型案例反面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见不贤而内自省”,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摄制警示教育片、编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和忏悔录、开展庭审警示教育等,充分警示震慑作用,为党员干部亮明“负面清单”,划出不可触碰的纪法红线。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