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内无妄思”向“年轻有违”说“不”

2022

/ 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邢百丽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能否做到廉洁自律,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未来。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漫画访谈的形式刊发了《那些被不良嗜好绊倒的年轻干部们》,漫画一出,就引起强烈反响,对年轻干部来说,可谓是心头一震、内心一激灵。

  “被绊倒”的年轻干部在漫画中对自己为什么会走上错误的道路等8个问题进行了陈述,理由让人瞠目结舌、匪夷所思。从漫画中可以看出,从“80后”到“90后”再到如今的“95后”,违纪违法案例呈现出 “年轻化”趋势,“年轻有为”变成“年轻有违”的现象愈发严重。

  年轻干部初入工作岗位,本应“初生牛犊不怕虎”“敢教日月换新天”,胸怀远大理想,心怀一腔热血,矢志不渝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何会轻易就被“绊倒”,究其原因是“内有妄思”“年轻无畏”,才会“年轻有违”。

  要坚定理想信念,勤掸“思想尘”。“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更是年轻干部奋斗路上的指路明灯。沉迷网络游戏的“95后”年轻干部在陈述自己为什么被“绊倒”时说到,“感觉工作一眼就能望到头,在游戏中寻找寄托”,作为一名“95后”年轻干部,就是因为缺乏理想信念,没有及时清理思想上的“尘土”,才会迷路,才会迷失。作为新时代新征程路上的接班人,年轻干部更应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在风险挑战、大风大浪面前时刻保持立场坚定,以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努力拼搏,奋勇前行。

  要永葆清正廉洁,多思“贪欲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殷殷嘱托,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分清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能做。要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征途漫漫,年轻干部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严守纪法规矩,不碰红线、不越底线、不触高压线,主动跳出“围猎”“拉拢”“腐蚀”的圈子,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要时刻心有所畏,常破“心中结”。“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畏,是指对权力的敬畏感,捍卫纪法规矩的使命感。“还好,觉得也没多少钱,就当是纪念品,应该没啥事”,这句内心独白应该是大多数被“绊倒”的年轻干部说服自己的理由。就是因为存在侥幸心理、不以为然,才会因小失大,身陷囹圄。年轻干部初入工作岗位,既要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更要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与“心中结”作斗争,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书写“年轻有为”的奋斗篇章。

  换届后,有很多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担当重任,奋楫前行。年轻干部若是做不到“内无妄思”,不仅会葬送个人的前程,更会影响群众的利益,失去群众的信任,愧对于人民公仆的称号。年轻干部唯有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才能以“内无妄思”,坚决向“年轻有违”说“不”,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