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织密四层防线 强化拒腐防变

2022

/ 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中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谆谆告诫中满含关心关爱和殷切期望。广大年轻干部要切实强化底线意识,从守住内心上做起,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始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做到廉洁奉公、干事担当。

  织密思想防线,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决不是说说而已,更不是空喊口号,关键是看行动、看落实。年轻干部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贯穿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全过程、各方面,决不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以实际行动展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织密权力防线,做到廉洁秉公用权。党员干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如何看待和使用手中权力是个严肃而关键的问题。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决不能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确保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秉着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善于在“聚光灯”下用好权力、服务百姓。

  织密社交防线,牢牢守住生活关卡。年轻干部活力四射、富有朝气,热衷尝试新事物、喜欢交朋友都无可厚非,但交往要有讲原则、守规矩,多和普通党员、困难群众交朋友,自觉远离“小圈子”、“小兄弟”,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办的事不办,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格外注意小事小节,经常审视自己的一言一行,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尝破“心中贼”,自觉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织密家庭防线,弘扬优良家教家风。家庭是温馨的港湾,也应是廉洁的港湾。但从各地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如果一个家庭没有正气、缺少原则,就很容易变成滋生腐败的温床,最终可能造成“全家腐”“全家覆”的惨剧。年轻干部要以案为鉴,带头律己修身,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家人管得勤一点,及时提醒纠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

  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年轻干部应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自觉摒弃私心杂念,时刻守住纪法底线,不断坚定信仰、加强磨炼、严实作风,用担当作为和拼搏奉献践行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