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结”地气 “合”时宜 才能发挥廉洁文化最大治理成效

2022

/ 0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丹

  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也是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明确指出,“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干部克己奉公、以俭修身。”这一论述基于对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把握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确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之重。那么,如何推进、如何着力、如何让廉洁文化建设发挥更大治理成效?这是必须要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在做好“结合”这篇文章上下足功夫的。

  因地制宜“结”地气,为无形的文化理念寻找合适的推广载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地方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革命文化等,廉洁文化的宣传和推广,也要适应不同地域的特色先进文化,深入挖掘结合点,走嵌入式发展路径。一方面,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历史文化,做好“古廉今用”的结合文章。要坚持传承和弘扬,去粗取精,以廉洁文化元素的加入激活其生命力。同时,也要做好创造转化和创新发展,用廉洁文化拓展其内涵,增强影响力和感召力。另一方面,深入挖掘地域特色先进文化,坚持因地制宜。将廉洁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各种文化资源融为一体,让廉洁文化也成为带有明显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更贴近基层生活,更有效扩大党员群众的参与面和受众度,以此凝聚情感认同,真正让廉洁文化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因势发力“合”时宜,为廉洁文化氛围的渲染寻找合适的时机和契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必须要弘扬时代精神,坚持与时俱进,抓住文化氛围渲染的时机和契机,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紧贴时代发展、紧贴职能任务、紧贴干部思想实际,及时总结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最新理念和精神内涵,转化成党员群众可以感知、可以参与的特色廉洁文化活动。同时,要适应文化传播途径的多元化,选取合适的宣传载体和宣传途径,迎合新时代人们快节奏、趣味化的生活方式,运用好H5、视频、VLOG等新媒体产品,创作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廉洁文化宣传作品,以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更易于接受的廉洁文化,激发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鸣,引导大家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更好的发挥廉洁文化的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