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做好结合文章 让崇廉拒腐蔚然成风

2022

/ 0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牛立勇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这就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做好结合文章,延伸传播触角,不断提高廉洁文化的开放度和群众参与度,使其更具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在全社会激发“倡清风、传正气”的正向效应。

  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在挖掘底蕴、传承文脉中营造氛围。每个城市有不同的地域特点和文化渊源,在发展中形成自身独特的城市形象和文化品牌。廉洁文化作为城市建设的另一张名片,要紧贴城市精神,突出城市特色,融入城市规划,形成放大效应。坚持群众点题、党委主导、纪委主推、部门主抓原则,精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基因,不断丰富各类教育展馆的内容,举办一系列群众文体活动,用群众话语讲好廉洁故事。依托城市公园景观、图书馆、公共交通、户外电子屏等公共设施,打造廉政街角、清风步道、漫画长廊、廉洁读书角以及清廉公交线路、站点等符合本地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单元,让群众在崇廉慕廉中凝聚助廉合力。

  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融合,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中化风成俗。廉洁文化只有侧重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实际的利益问题,才能赢得人心。近年来,在各级党组织和各地党员群众的热情创造、勤奋工作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大显身手、大放异彩。廉洁文化建设要善于巧借“东风”,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借鉴成熟的运作经验,聚焦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党内关怀、家风建设、廉洁教育等志愿服务,组织党纪法规知识竞赛、茶话会、书画创作展等公益活动,全方位、多角度诠释廉洁文化的生动内涵,在润物无声中帮助人民群众树立反腐倡廉、监督腐败行为的主人公意识。

  与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丰富载体、创新形式中传递理念。发挥廉洁文化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积极作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要挖掘地方乡村文化中的先贤事迹、名胜古迹、村史故事、家风家训,与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家风建设等相结合,引领民风向上向善。大力开展“廉洁文化基层行”活动,通过组织庄户剧团巡演、播放廉洁主题电影、送纪送法下乡入户等方式,把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融入村民生活,推动实现党风、政风、村风、民风的良性互动。立足实际,打造耕读小镇、家风小镇、漫画村等具有人文和地域特色的精品小镇,将廉洁文化融入村容村貌,以可视化的廉洁文化元素扮靓乡村宜居环境,让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促廉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