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接受警示教育,莫当“局外人”

2022

/ 04/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辛董超

  警示教育是加强廉政教育的重要方式,是一体推动“三不”的有效途径。党员干部通过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但是个别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不深入、不认真、不严肃,当起了“局外人”,让组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大打折扣。

  有的觉得违纪违法者的“故事”离自己很遥远,警示教育走过场,人到心不到,雨过地皮湿;有的满足于现场的心灵震撼、思想触动,却不注重对照检视,自警自醒跟不上;有的把警示片当做“剧情”消费,脑海里只记住了“片中人”的某些腐败细节,甚至当做茶余饭后的谈资……从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大量违纪违法案件看,违纪违法问题往往存在着一些共性规律,比如,家风不正、交友不慎、不良“雅好”都可能是闸门失守的“堤溃之蚁”;再比如,相似行业、领域和岗位往往面临相似的廉政风险,违纪违法者所悔不当初的心态失衡、心为物役、心存侥幸,如果不慎重对待,也有可能成为你的人生“拐点”。

  “智者避危于无形,明者远见于未萌”。党员干部对警示教育的重视与否,也能够反映出自己对党性修养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程度,如果“见不贤而内自省”成为枉然,“微恙成大疾”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党员干部只有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才能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往者已不及,尚可以为来者之戒”。前车之鉴,正是后车之戒。党员干部必须摒弃“局外人”心态,以案为鉴,增强“紧迫感”。对照“他”的违纪违法行为和对人生中途改道的反思,给自己来一次全方位的党性“大体检”,深度检视、思考、警醒“当局者”的“迷”,才能真正做到“旁观者”的防微杜渐、改过自新、正道直行的“清”,不断警惕自己清正廉洁,不以物累,不为利迷。以案为警,增强“代入感”,设身处地思考“他”付出了怎样惨痛的代价,对组织、对人民、对人生、对家人的伤害,使自己切身感受他的“悔”与“痛”,让不堪回首的忏悔、挚友亲朋的感伤、法网恢恢的警示切实起到“锥刺股”的效果,更加珍惜自己、珍惜家庭、珍惜名节。要以案为尺,增强“敬畏感”。主动查摆部门、岗位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正确理解组织的“严管就是厚爱”,主动接受党内组织“大熔炉”的淬炼;正确对待和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行使权力,坚决防止“灯下黑”。

  当前,各地纷纷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为党员干部提供了有效利器。党员干部要认真、深入、严肃地接受警示教育,才能让以案为鉴、以案为警、以案为尺落地落实,才能走稳廉洁从政“每一步”。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