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年轻干部要化作“小生灵”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2022

/ 04/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烽菊

  《西游记》里孙悟空本领高强,精通七十二变,一会儿变成麻雀,一会儿又变成老虎,打得妖怪节节败退,好是精彩。当前,基层工作任务重、困难多、挑战大,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常常让人筋疲力尽、应接不暇。初入基层,年轻干部更要精通“七十二般变化”,方能“斩妖除魔”“取得真经”。

  工作时化作“小蜜蜂”,无私奉献,不图回报。无私奉献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也是我们年轻干部最美的青春底色。从“两弹元勋”邓稼先隐姓埋名28年,到“水稻之父”袁隆平扎根乡野,再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逆行出征,无数共产党人以行动为祖国筑起“万里长城”,以奉献为人民筑起“铜墙铁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奉献,意味着付出,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们不妨化作一只勤劳的蜜蜂,采花酿蜜,奉献岗位,奉献人民,彰显最美的青春底色。奉献,还意味着坚持,坚持需要恒心与毅力,年轻干部干工作如同“钉钉子”,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而应找准重心,持之以恒,在基层岗位上细细耕耘,默默奉献。

  生活中化作“小喜鹊”,心态乐观,充满活力。民间有种说法:“听到喜鹊叫,好事会来到。”喜鹊是吉祥之鸟,因叫声动听,很受人们欢迎,因此,人们常以喜鹊来形容乐观开朗之人。当前,基层工作苦、压力大,不少年轻干部对此很不适应,甚至感到焦虑。殊不知“加班是常态,关键靠心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能让人生处处充满动力,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加强体育锻炼,能为心情“拷贝”一份快乐,“删掉”一丝烦恼。生活中,我们不妨做一只小喜鹊,多一些快乐,少一些抱怨,时刻保持乐观心态,让生活处处充满“正能量”。

  作风上化作“啄木鸟”,勤啄虫子,治病救人。优良作风是我们党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也是赢得民心的重要保证。优良作风意味着信念坚定、纪律严明、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只有对身外之物“不感冒”,作风上才能“不生病”,作风上一旦“生了病”,干部队伍就涣散了,工作开展也就失去了群众的支持。“千林蠹如尽,一腹馁何妨。”保持优良作风,需要发扬“啄木鸟精神”,勤啄虫子,让年轻干部这株“小树苗”茁壮成长。我们应系好作风上的第一粒“扣子”,从小事着眼,从源头入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自身,多“照镜子”“正衣冠”,主动对标身边先进典型,尽早发现问题,切实转变不良作风。

  困难前化作“平头哥”,勇挑担子,干出闯劲。非洲蜜獾又称“平头哥”,因头顶平且还带有一层白色毛发,像极了“江湖大哥”,也因性格异常勇猛,敢于同狮子、鬣狗、蛇等动物搏斗而得此称号。当前,有的年轻干部一遇到困难就放弃,一遇到挫折就退缩,这既不利于工作开展,也不利于年轻干部成长。在困难与挑战面前,我们不妨像“平头哥”一样,敢于向挫折“叫板”,敢于“硬碰硬”“动真格”。“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平时多挑重担子,肯吃苦、讲奉献、懂担当,才能在关键时刻冲得上、豁得开、扛得住,才能拼出年轻人的闯劲儿,干出一番事业。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