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从“感觉良好”说开去

2022

/ 04/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祝志强

  北京时间2022年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结束了半年多的“太空出差”顺利返回。从天外回来的航天英雄们向祖国人民说出的第一句话是:“感觉良好”,令无数电视机前收看直播的人感慨万千、热泪盈眶。

  星辰太空,浩瀚征途。神舟十三号的这次飞行,不仅是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而且“滞空”时间最长,是中国空间站在轨建设由关键技术验证阶段转入建造阶段过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之战。

  事实上,何止航天员“感觉良好”,全中国人民都“感觉良好”,世界上对科学发展、和平发展、自主发展真正怀有赤诚真挚之心的人都“感觉良好”!

  “感觉良好”,看似简单不过的一句话,却有沉甸甸的力量。我们回首过去的艰辛,才会有如今的从容。从“东方红一号”“风云一号”“神舟一号”“嫦娥一号”到“天宫一号”,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历经了封锁、探索、解锁等何等艰辛、令人喜悦、欢欣鼓舞的历程。“感觉良好”是一个最响亮的注脚,它回答了一个真理:只要中国人民有底气、志气、骨气、勇气,将无往而不胜。就像三位航天员在太空中朗读的《激流》:“生活的激流是不会停止的,且看它把我载到什么地方去!”

  事实上,“感觉良好”本身不过是一句“招牌式回答”,背后是中国航天事业一步一个脚印的生动写照。1970年4月24日,我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仅能向太空播放乐曲,寿命只有28天;神舟十三号逗留太空183天,完成了一系列任务,验证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们正因为坚持千百年来飞天的梦想,才印证了“相信未来皆有可能”的豪迈。有一个细节不能被忽视:当返回舱落地的一刹那,反推发动机点火、世界上最大的降落伞瞬间切伞成功,使返回舱第一次直立在中国大地,这需要在返回舱离地1米左右的距离时,10毫秒时间内完成4台反推发动机的启动,并在落地的瞬间完成切伞的工作,真是“说时迟那时快”,没有臻于完善的技术、成千上万次练习,白驹过隙的反应、从容镇定的心理,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

  “感觉良好”,还是向千千万万为中国航天事业默默付出人的致敬。航天工程是一个复杂工程,尤其是返回舱的回收,需要地质、气象、医疗、监测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的保障。拿这次神舟十三号返回来说,几乎达到仓落人到、气象条件“天公作美”,其实都是一群科技工作者矢志不渝的付出。没有万无一失的追求和坚守,就不会有尽善尽美的返回。点燃了梦想的引擎,未来变得如此可期。我们既激动于“感觉良好”的高光时刻,更对“感觉良好”成为习以为常充满信心。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有时候“新”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相反还会有更加严峻的考验和未知的困难,对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相信党的领导、依靠人民的力量、秉持科学的态度,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正确面对一个又一个成绩、认真审视一个又一个问题,用扎实的功夫、探索的精神、坚强的意志,才能走出一片坦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这其中,纪检监察机关要认识到纪律保障的重要性,认识到反腐败斗争还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必须以坚定的意志、坚强的决心、坚毅的品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保驾护航,让“感觉良好”成为全中国人民最为响亮的心声。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