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从“有脚阳春”谈青年干部修政德

2022

/ 04/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迮晓明

  唐代开元年间有位贤相宋璟,他为官刚正不阿、执法如山。任地方官时,每到一处均爱民恤物、廉洁奉公,尽心尽力为百姓办好事。时人称赞其“为有脚阳春,言所至之处,如阳春煦物也”。走到哪里,就把温暖带到哪里,“有脚阳春”一词也作为美谈流传千古。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做人要有人品,当官要修政德。良好的道德修养,是做人做事的基础和根本。政德不是一时一刻形成的,青年干部在从政之初就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勇于奉献担当的长期实践中涵养“有脚阳春”式政德,在履职尽责中带给群众春风和煦般的温暖和美好。

  涵养“有脚阳春”式政德,须树立正确政绩观。为百姓送温送暖,解百姓之危困,既要有热心肠,又要有活脑筋、铁肩膀;既要做即刻见效的事情,又要乐于和善于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青年干部要正确认识“潜绩”与“显绩”的关系,埋头苦干做实事,不能急功近利求“显绩”,更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涵养“有脚阳春”式政德,须始终不忘为民服务宗旨。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始终根植于人民,把人民利益置于最高地位,“有脚阳春”者更是不胜枚举。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善于察民情、知民愿、体民忧,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做好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每一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涵养“有脚阳春”式政德,须秉持担当干事精气神。新时期面对新任务、新问题,有些党员干部开始撂挑子,甘愿“躺平”,想做“佛系”干部,这本质上就是不想担责,是“为官不为”的表现,应当坚决抵制。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越是艰难越要向前,越是困难越要争先。“为官避事平生耻”,青年干部就得有担当、敢作为,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