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基层党员干部要用好手中的权力

2022

/ 0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大鹏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四川省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工作人员易丹利用职务之便,通过办理虚假参保、再办理一次性退款的方式,连续两年套取养老保险待转金共计48.47万元。最终,易丹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并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易丹的违纪违法行为,是因为权力观出现偏差。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它来干事创业、服务人民,就能创造业绩、造福于民;用它来谋取私利,势必祸国殃民、害人害己。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敬畏权力。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人民给的。”这句话的含义是深刻的,它既说明人民的重要性,更说明了党员干部、国家领导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权力观的重要性。只有对手中的权力心存敬畏,才能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对权力缺少敬畏,便会滥用权力,最终断送前程。就像那些贪腐落马的官员,正是因为对权力失去了本该有的敬畏之心,将权力当做“特权”随意挥霍、肆意使用,只在乎自己有没有从中获得利益,欲望膨胀,却忘了权力来自人民,应为人民服务,最后只能沦为阶下囚。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防权力失控。依法用权,任何时候都不能突破政策底线,突破底线就会犯错误;公正用权,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检验;有限用权,做到不揽权、不越权、不专权,用好职责范围内的权;廉洁用权,慎初、慎微、慎独、慎终,做到用权不图回报。我们只有自觉做到权力上自重、思想上自省、纪律上自警,才能从根本上防止手中的权力失去控制。

  为官者要谨记权力的根本是为民服务,秉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的原则,平衡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做到真正的公道正派。愿为官者只做驾驭权力的骑士,为人民谋取幸福而冲锋陷阵,别做被权力操控的傀儡,迷失在欲望的旋涡中无法自赎。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