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清风激荡廉润人心

2022

/ 0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石磊

  廉以养德、文以化人。近年来廉洁文化建设逐步向基层走深走实,这与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反腐的深入推进有着密切联系。但当下廉洁文化还是存在地方群众参与度不高、载体不够丰富有效,创新表达还不够到位等问题,要充分运用多种形式,拓宽传播途径,激荡起在基层各处的廉洁文化元素,以春风化雨耳濡目染的廉洁清风荡涤人心、洗涤贪腐。

  用好地域资源优势打造廉洁文化特色品牌。山东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大省,廉洁文化资源丰富,不同地区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积淀了独特的人文印记、民俗风情、文化传统。各地区要立足区域资源禀赋优势,充分梳理、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用好古代先贤、家规家训、民间典故等鲜活教材,围绕一地一品牌、一地一特色,加强对廉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散布在山东的廉洁文化资源“动”起来、活起来,推动山东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加强组织引领齐抓共管夯实廉洁文化阵地。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不能只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必须遵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科学方法,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布局,探索建立廉洁文化建设会议制度,整合相关资源,形成建设合力,建立组织协调制度、指导督办制度和检查评比制度,深入分析机关文化活动发展现状和党员干部的思想现状,找准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鼓励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先行先试,不断强化对廉洁文化建设实行日常化管理。

  建立长效制度机制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各地区积极探索建立廉洁文化建设会议制度,整合相关资源,形成建设合力,建立组织协调制度、指导督办制度和检查评比制度,深入分析机关文化活动发展现状和党员干部的思想现状,找准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鼓励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先行先试,不断强化对廉洁文化建设实行日常化管理。

  廉洁文化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以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清风激荡不单是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更是为了廉润为民服务心声,从而形成“不想腐”的自觉。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