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廉洁文化涵养为政清廉之风

2022

/ 04/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青霞

  近日,山东省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把廉洁文化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牢抓好。清廉作为一种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必须扎根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发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的作用,真正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正本清源,方能涵养为政清廉之风。

  为政清廉的党性靠廉洁文化淬炼。“淬炼”一词,指把加热至红热的钢铁立刻浸入冷水,增加物体的强度和硬度。廉洁文化如共产党人的政治“清水”,党性浸入其中,方能让清正廉洁的品质更加牢固坚定。坚强的党性不会从头脑中自发产生,而是从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锤炼、用廉洁文化反复浸润得来的。挖掘革命文化所蕴含的宗旨意识、价值追求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将其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用好革命先烈、英雄楷模等鲜活教材,以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高尚品格作为指引,发挥激励和教化作用。从优良革命传统中传承廉洁基因,从革命文化中汲取精神之“钙”,淬炼出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和严于律己的私德。

  为政清廉的观念靠廉洁文化培育。如果说惩治震慑、制度约束能使人“不敢腐”“不能腐”,廉洁文化则能让人“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之中,“不想”是根本。以廉洁文化固本培元,就是要培育、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增强为政清廉的“不想腐”。树牢了正确的价值观,党员干部心中就有了“定海神针”,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自觉为政以德、为政清廉。与不正之风作较量、与腐败现象作斗争,离不开“为政清廉”思想的支撑。用廉洁文化培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从中汲取清廉守正的文化养分,自觉扎牢清廉从政、勤勉奉公的思想根基。

  为政清廉的言行靠廉洁文化引领。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一心为党、廉洁为民的革命故事,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都是廉洁文化的重要内容。在廉洁文化的熏陶感染下,很多优秀党员干部涌现出来,谷文昌坚持“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干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焦裕禄坚持“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杨善洲坚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们的一言一行,充分表现了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在身边榜样的引领带动下,党员干部要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坚定奋斗意志,自觉做到有权不辱崇高使命、做官不失公仆之心,把权力用在服务发展、造福百姓上,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真正做到严以律己、一身正气、为政清廉。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