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在涵养“三心”中致敬青春

2022

/ 0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孟洁

  在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里,赓续不绝的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广大青年接续奋斗的生动写照。穿越百年红色时空之旅,让我们在“五四”这一重要节点中涵养“三心”,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回顾“长夜茫茫破曙星”中,坚定“赤诚之心”。103年前,随着五四运动的爆发,由李大钊、陈独秀等先驱传递出的信仰火种,将五湖四海的新青年们“点燃”,无数仁人志士为了点亮身处黑暗的中华民族“燃尽”自己。38岁牺牲的李大钊,29岁牺牲的陈延年,26岁牺牲的陈乔年……无数革命者的青春,是心向光明的青春。他们用生命捍卫真理,真正做到了“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奏响精忠报国的青春旋律,常把思想放在初心的熔炉中“淬火”,锻造火一样贞烈的坚定信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忠贞不渝地听党话、跟党走,塑造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政治灵魂,在新时代的奋进中劳动、耕耘、收获,“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在温习“两袖清风自来去”中,厚植“干净之心”。50多年前,一个滚烫的名字印在人们心间。焦裕禄同志因在兰考治理“三害”的显著功绩,被人们熟知和爱戴。然而,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2岁,以短暂的生命长度活出了远超常人的生命密度。穿越50年历史烟云,“把泪焦桐成雨”,凝聚着人民对焦裕禄的深切思念。公仆情怀、“不搞特殊化”,这是他留给当代青年最宝贵的精神遗产。焦裕禄精神的“青春密码”,就是心中有戒、有畏,方能行稳致远。打铁的人必先成为铁打的人,必须练好内功,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行使权力慎之又慎,约束自己严之又严,对待名利淡之又淡,始终把奉献作为鲜明标签,把政德作为价值追求,把纪法作为行为准星,把干净作为人生底色,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在感悟“奋力跑出好成绩”中,砥砺“实干之心”。时间来到2022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曾经的青年或许离去,青春的力量却代代相传。我们中,有“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戍边卫士,有“敢打敢拼,超越自我”的奥运冠军,有“用生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扶贫干部……每一个青春之我都背负责任,用奔跑的姿态,追寻着心中的梦想。百年青春之火延绵不息,广大青年干部当接过这炬“星火”,去最艰难困苦的地方磨练心性,到矛盾纠纷最重的地方去淬炼本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勇挑重担。用一点一滴的汗水成为关键时候豁得出、重大任务冲得上的“猛将”,心思花在干事上、本事用在落实上,朝着远方征途的星辰大海奋斗不止、追梦不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让我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让“五四精神”照亮前行之路,让青春之火在奋斗中闪闪发光。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