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

/ 05/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彤彤

  省纪委全会决定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安排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对标对表省纪委监委“八大专项行动”,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落实举措,确保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增强系统观念,全面优化制度机制。完备成熟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审批程序和内控机制,是纪检监察事业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要强化系统观念和系统思维,既要着力搭建起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也要从“立改废释”入手,搞好制度“精装修”,做到全面、务实、管用。不断理顺、细化和完善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发布、备案、执行与监督、修改废止等工作流程,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在深入总结经验和工作规律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建设、优化和创新,一方面对已出台的制度文件开展政治性、合法合规性、合理性审查,另一方面加强程序类、实体类、协作类、束权类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确保每项工作有规范,每项权力有约束,让制度效能充分激活,让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融入日常、成为经常。

  坚持目标导向,全面提升工作质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紧盯制约和阻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从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破题切入,着力解决好监督合力不足、政治监督不精准、方式方法不科学、监督成果运用不佳等问题。加强对党内监督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实施条例等纪检监察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贯彻,在一体理解把握、一体执行运用中,促进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实现纪法双施双守。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等台账式管理、清单化落实工作机制,实现精准监督、精准问责。以打造“智慧纪检监察”为目标,深化信访举报、信息数据查询、智能办公等信息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程序、补齐短板。确保从组织领导、议事决策到部门分工,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到机关运行、后勤保障,各环节、各流程既规范有序又顺畅高效。

  树牢底线意识,全面强化自身建设。纪检监察权是“治权之权”,这也导致纪检监察干部容易成为别有用心之人的的重点“围猎”对象,必须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实现对人员、事项、流程的监督全覆盖。深化分层分类全员培训,围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监督执纪实务等方面,科学设置课程和频次,教育引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纪法素养和履职本领。发挥内设干部监督机构和内部监督工作机制的作用,用好干部岗位风险管理台账、履职负面清单、精准“画像”、廉洁档案、履职回避、违规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手段,坚决防止“灯下黑”。畅通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渠道,依规依纪依法受理对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检举控告。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违纪违法、失职失责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将严管严治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