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在纪检监察赛道上跑出青春“加速度”

2022

/ 05/1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鞠梦璇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人,要弘扬“五四”精神,做“立大志”的有志青年,做“守初心”有德青年,做“敢担当”的有为青年,不负青春,踔厉奋发,全力在纪检监察赛道上跑出青春“加速度”。

  做“立大志”的有志青年,留下奋发向上的青春足迹。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信仰火炬”,舍己忘我、矢志报国,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实现了改天换地的建国大业。如今,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人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承者,把绝对忠诚作为第一政治品格,持之以恒强化党性修炼,不仅仅局限于手头上的“一亩三分地”,而是将个人理想抱负与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相连,始终保持“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将实现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频共振”,在奋进的道路上唱响勇往直前、不懈拼搏的青春之歌。

  做“守初心”有德青年,守住清廉拒腐的青春底气。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青年纪检监察人,更应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刻学习先辈们艰苦朴素、一身刚正的清廉作风,常怀清廉律己之心,自动净化“朋友圈”,自觉强化“八小时”外监督,不被拜金主义、利益团体等侵蚀,不在推杯换盏中失了分寸。同时,要分清楚自身合情合理的欲望与贪欲之间的界限,培树正确的法纪观、权力观、政绩观,时常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严防“灯下黑”,守住“腐变线”,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做“敢担当”的有为青年,留下为民服务的青春背影。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人“以铁肩担道义”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更需要付诸实际行动。一方面要树立“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的责任意识,明确身负使命,履行岗位职责,面对说情干预,耳朵不能软;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碰硬,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全面促进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另一方面要树牢“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服务意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投身到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专项督查中去,将监督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做青春发展中的“奋进者”。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广大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汇聚在党旗团旗之下,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事业中去,用生生不息的奋斗续写时代华章,以欣欣向荣的状态展示蓬勃的青春风采,让青春力量在纪检监察事业中闪闪发光。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