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聚焦关键领域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022

/ 05/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田晓雨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关键领域发挥监督质效,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工作大局。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的领域。针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政治监督不应该是抽象的,而应该具体化,要将监督触角延伸到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针对项目建设前期征地、拆迁、安置,项目建设过程中招投标、资金拨付,项目建设完成后的验收等重要环节,要逐一进行梳理排查,找准廉政风险点,建立风险问题台账,制定监督方案,实现重点项目建设监督具体化。

  聚焦涉农惠农领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切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涉农惠农领域出现的问题,往往是人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涉及农村低保、危房改造、小麦直补等,“微权力”滋生出的“微腐败”,看似“微不足道”却最容易破坏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严重影响干群关系。面对“微腐败”,必须强化政治监督,借助线上“阳光政务平台”+线下“三务”公开,对涉农惠农领域全面公开,完善涉农惠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推动涉农惠农领域政治监督常态化,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公平正义。

  聚焦疫情防控领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纪检监察机关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做到“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对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问题,要严肃问责处理;对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违纪问题,要坚决依法依规依纪进行处理。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明确监督内容,细化监督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

  站在新起点、新征程,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国之大者”,聚焦关键领域,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具体化、常态化政治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