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塑新风

2022

/ 05/2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殷成林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再一次强调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也指明了正风反腐的斗争道路上,要想赢得彻底赢得稳,就必须牢牢把握好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这一有力支撑,从根源发力,祛除病因病根,塑造正风新风。

  当下反腐斗争压倒性胜利已经形成,权力的笼子已经织就,伴随这一系列成就,反腐败斗争也进入了攻坚战、持久战阶段,要根除伪装潜藏起来的深层次腐败问题,并长久保持下去,就需要更深层次、更根本、更持久的力量,有鉴于此,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势在必行。

  坚定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信念。在“三不”机制之中,不敢腐、不能腐是手段措施,不想腐才是目的归宿。我们应清醒的认识到,当下的腐败腐化问题只是迫于形势隐匿消声,也因此更需要深挖细究,之前建立起来的制度也需保证得到有效的执行落实、维护提升,这些都离不开思想观念的彻底转变,毕竟如果安全驾驶意识不到位,安全带只会被视为束缚或累赘,不会被当做生命保护和保障。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筑牢不想腐思想根基,实现从惧怕不能到不想不愿的质变,只有这样才能使反腐败成果得到巩固保障,并不断深化提升,推动反腐败斗争纵向深入。

  抓好廉洁文化建设中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无时无刻不牵引着更多的目光和注意,言行得失都更直接地影响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上行下效,一言一行都更大程度上影响所在单位的风气。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相反越是身处高位,面临的越多的诱惑和考验,违纪违法的危害也越深越巨大。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自上而下,压紧压实责任的同时,重视领导干部廉洁文化教育,发挥模范带头的积极作用,以上率下,勠力同心,凝聚廉洁清正的意识共识,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丰富充实廉洁文化建设的内容内涵。在做好集中主题教育的同时,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形式和内容,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推出贴近群众生活、富有思想内涵的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借由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廉洁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阵地,组织廉洁文化活动演出,让廉洁文化教育宣传更接地气,深入人心。发挥公序良俗、家风家训在家庭廉洁教育,尤其是领导干部家庭中的重要功能,崇尚廉洁文化,构建和谐家庭,将“后院”变后盾。

  正风反腐如逆水行舟,在这场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的战斗中,我们必须以不批楼兰终不还的信念和勇气,不断巩固和扩大反腐败斗争的胜利成果。化优势为胜势,化胜势为胜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路上从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